情暖千家春来早 助学圆梦筑未来——泰山学院开展2019年寒假走访慰问家庭困难学生活动

作者:李萌来源:学工处发布时间:2019-01-30浏览次数:1319

“真没想到孩子上了大学后,学校领导和老师会赶这么远的路过来,还给带了油和面,不知道说什么好,太谢谢学校领导老师们的关心了,谢谢。”旅游学院的一位学生家长激动地说。

为深入贯彻高校“三全育人”要求,更好地落实国家相关资助政策,深入了解贫困学生的家庭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由学工处牵头组织,二级学院党政领导、辅导员和学工处等机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20支“情暖千家,圆梦未来”辅导员家访团,从假期一开始分多路开展家访活动。副校长于鸿远亲自带队到东平县开展了慰问走访,目前,家访团已实地走访了东平、新泰、长清、钢城、济宁、枣庄、淄博、临沂、聊城、德州、菏泽等省内外28个县市区的60余名困难学生家庭。



走访活动前,学工处根据我校困难学生实际情况,下发了开展辅导员家访活动通知,制定了详细的走访慰问方案并组织召开寒假走访学生动员会,部署寒假走访相关工作。要求各学院寒假走访期间,克服时间短、天气条件差等不利因素,鼓励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导师、学生志愿者参与进来,拓展家访活动方式,拓展家访对象的范围,采取集中组队、分散走访的方式,深入了解受访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和受助需求。走访期间,做好家访信息的记录和整理,在保护学生隐私的前提下,为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提供可靠的一手资料。同时宣传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了解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

数九寒天,正是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很多困难学生家庭在偏远山区,有的路程需要几个小时,甚至走泥泞的山路才能抵达学生家中,但老师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工作热情,克服种种困难,代表学校给他们带去了慰问金和食用油、大米、面粉、棉服、春联等慰问品,带去了学校的关怀,党和国家的温暖。



家访团每到一户,都与学生家长进行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健康状况、经济来源、生活状况等,询问家长对国家、学校资助政策的了解情况,听取家长们对我校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送上学校领导和老师的祝福。家访团老师和家长一起沟通指导学生做好学习成长计划和职业规划,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勤于实践,用实际行动帮助家庭克服困难,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老师们的到来让学生家人倍感温暖,家长们用朴实的话语表达了对国家和学校的感激之情,真心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学校对孩子的关心与鼓励。受访的学生纷纷表示,一定会克服困难,勤奋学习,苦练技能,用实际行动回报父母、回报学校、回报社会。家访工作也将作为学校辅导员工作的常态,进一步拉近与学生家庭的联系,共同关注学生成长发展,把育人工作做得更扎实。



多年来,学校非常重视家庭困难学生的助学工作,严格落实中央政策要求,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确保求学路上一个也不能少。2018年,学校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为全校1980余名学生办理国家助学贷款1734万余元,为314名建档立卡学生减免学费153万余元,为2717人次发放勤工助学补助121万余元,为6105人次发放国家、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1177万余元。同时,为进一步深化资助育人效果,2018年春季学期开展了诚信感恩教育系列活动、秋季学期开展了新生资助政策宣讲会、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等活动,营造了崇尚诚信、励志成才的和谐校园文化氛围,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