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熊晓琳教授应邀来校作辅导报告

作者: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4-08浏览次数:1483

44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晓琳教授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作题为《明确使命,提升素质,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的辅导报告。

  

  

熊晓琳教授首先跟大家分享了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现场体会,然后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学习解读辅导,随后从“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提升素质,找准方向;强化内动,增强本领;凝聚力量,传递放大”等四个方面谈如何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细落小落实。

熊晓琳教授的报告既有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深刻解读,又有对思政课教学规律的深刻把握,更有对教学过程中教学方法的深刻传授。特别是熊教授把自己多年来从事思政课教学的经验归结为“一颗红心,两条腿走路,追求三讲,突出四个基本要求,做到五位一体,把握教学设计的六个要素”的思政课金课标准。

熊晓琳教授强调,思政课教师必须把讲好思政课当做一项事业来做,为此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深耕教材,讲清理论。教材是进行教学的基本遵循,教师吃透教材,明确各个层级的教学目标;同时潜心研究理论,把学理讲透,深入浅出,彰显理论的魅力,做到以理服人。二是创新方法,用活素材。要研究教学方法,掌握教学艺术,运用丰富的案例素材,把有意义的事情讲得鲜活而有意思;根据学生的特点,设计和组织教学,做到“配方科学、工艺精湛、包装时尚”。三是全情投入,以情动人。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一方面,教师要有深厚的家国情怀,真正把国家放在心中;另一方面,教师要有育人情怀,要关心爱护学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教学,努力讲好中国故事,让思政课有温度、有色彩。四是严格自律,知行合一。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课上课下、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同时,把所讲的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仅言传,更要身教,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

本次报告老师们感触颇多,也收获多多,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自觉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的要求,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引导学生,用高尚的人格力量感召学生,用深厚的家国情怀感染学生,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应有贡献。

熊晓琳,女,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项目工程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熊晓琳新上岗教师研修培训工作室”主持人,北京市教学名师,首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现任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兼任北京高教学会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高教学会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前中国经济问题研究。2012年入选教育部第一批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择优资助计划。2014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十大影响力标兵人物,曾先后获得国家教育教学成果奖、教育部宝钢优秀教师奖、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教学名师奖、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北京市师德标兵、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明德优秀教师奖等多项省部级奖励;先后获得北京师范大学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佳教师、最受研究生欢迎的十佳教师(连续两届)、本科教学优秀奖、本科示范课程、优质研究生课程、教学评估优秀奖等十余项校级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