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作者:郭晓平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9-04-17浏览次数:1905

412日至14日,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泰安东岳山庄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与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山东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联合主办,与《齐鲁晚报》社、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联合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泰山学院以及日本、俄罗斯、韩国的8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这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文学与传媒学院负责人主持,副校长李玉洋致欢迎辞。他向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学者、同仁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泰山学院和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基本情况。同时勉励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各位老师以本次学术会议为契机,大力加强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开幕式上,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杨存昌教授和大会筹委会代表魏建教授分别做了发言。

  

  

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围绕“五四”文学思潮、“五四”新文学作家、作品两个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与会学者探讨了“五四”新文化运动与传统的关系问题,“五四”精神对当下的影响和借鉴意义问题,鲁迅、郭沫若、郁达夫等五四时期作家与“五四”的关系问题,沈从文、张爱玲等现代作家对于“五四”的理解和评价问题等等,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深化了对于与“五四”有关的诸多学术问题的研究。其中我校教师共提交7篇有分量的学术论文,并分别在会议上发言。他们分别是文学与传媒学院的郭晓平、赵强、管冠生、王晓隽,泰山研究院的周郢、刘兴顺,教育教师学院的张鹏。他们的论文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肯定,对泰山学院教师的科研水平和能力给予了很高评价。

  

  

闭幕式上,大会还发布了设立“朱德发五四青年学术奖”的有关信息。为了弘扬五四精神,同时也为了传承五四著名研究学者、山东师范大学已故资深教授朱德发先生的学术品格,有关单位发起设立“朱德发五四青年学术奖”,用以奖励在五四研究方面有突出贡献的青年学者。

 

  

在紧张的会议议程中,大会又专门组织国内外有影响力的20余位博导教授到学校考察。专家们先后到文学与传媒学院、万里图书馆等地参观,实地了解泰山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情况。泰山学院的校园建设、图书馆建设和文学院工作等给专家学者留下了良好印象,对学院的发展前景都寄予了厚望。

本次国际学术会议,规模大、层次高,学术成果丰硕。共收到70余篇参会论文,近60多万字,将五四文学研究又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同时,《社会科学报》、《齐鲁晚报》、《新时报》、《齐鲁网》、《泰安新闻》、《泰安日报》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社会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