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举办泰山讲堂系列讲座

作者:李志刚来源:历史学院发布时间:2019-04-18浏览次数:1689

417日上午,历史学院主办的“泰山讲堂”正式开讲。本次活动由历史学院负责人主持。第一讲由南京大学历史学院范金民教授主讲,讲题为《钻天洞庭满地徽:明清地域商帮的活动》。范教授从“商帮”的源流、兴起、类型与区域影响等角度,生动且丰富地解读了商帮在明清中国中的历史职能与地位。第二讲由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陈锋教授主讲,讲题为《明代文人的生活与收藏》,从收藏史、物质文化研究研究明代文化的生活。陈教授特别以《遵生八笺》为例,具体细致地解读明代文人的思想与生活样貌。

  

  

范金民与陈锋是我校的特聘教授,具体指导我校区域社会与文化中心科研教学活动,带领研究团队在课题申报、论文写作,学术交流等方面更上一层楼。本次活动设置了“与评人”制度。金坡博士、亓民帅博士在两位教授讲座之后深入地与他们交流,发表学术见解。“与评人”制度的设立,旨在学术名家的带领指导下,快速提高学院青年教师的学术科研水平。

据悉,历史学院自417日至30日,共邀请了滨下武志、虞和平、陈锋、马敏、范金民、常建华六位国际国内著名学者,就“明清以来经济、社会与文化”主题开坛讲学,共有讲座14场。本次泰山讲堂,是我校持续时间长、规格高、重要的学术盛宴,必将在开阔学生视野,带领我校青年教师的发展,提高教学科研水平等方面很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