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著名汉学家顾彬教授来我校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作者:张琰来源:泰山研究院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1571

425日上午,德国波恩大学汉学系终身教授、著名汉学家顾彬先生在虚拟仿真实验中心A1004作了一场题为《从泰山谈中国文人的自然观》的学术报告,来自我校泰山研究院、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学报编辑部、教务处、山东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泰山管委、新泰市政协等单位100余师生聆听了报告。副校长王雷亭教授亲切接待了顾彬教授一行。

  

  

顾彬早年曾两次来泰山游历,泰山的旖旎风光和深厚文化底蕴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曾在论文和诗歌中多次提到泰山,泰山周围寺庙中的戏台也给他《中国戏剧史》的创作带来了灵感。本次报告,顾彬教授从自己曾经的泰山之行谈起,对比中国文人和欧洲文人自然观的不同,指出中国文人很早发现了自然山水的重要性,魏晋六朝文人甚至把自然山水当成避难所。而欧洲18世纪之前的教规不允许登山,18世纪之后欧洲人仍然认为自然山水很凶险。顾彬教授还分析了泰山的女神崇拜及其对泰山文化的影响。报告会上,顾彬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宏观的治学理念、独特的研究方法、流利的汉语表达赢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

  

  

报告会结束后,顾彬教授一行参观了泰山文献室,与泰山研究院泰山文化研究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团队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顾彬(Wolfgang Kubin),德国波鸿大学博士,波恩大学汉学系终身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汕头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汉学家、翻译家、诗人,致力于中国古典文学、现当代文学以及中国思想史研究,为中国和德语国家培养了大批口译、笔译和外交人才。因其在学术研究、翻译及文学创作上的突出成就,顾彬先后获得多种奖项及荣誉头衔,包括德国翻译界最高奖——“约翰海因里希沃斯奖”、中国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北大中国诗歌研究院颁发的“首届中坤国际诗歌翻译奖”、国务院颁发的“中国政府友谊奖”、教育部和外专局联合颁发的“外教中国年度人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