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新元博士莅临我校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基于其承载伟大历史使命的理解”学术讲座

作者:王昱丁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5-19浏览次数:1445

517日下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基于其承载伟大历史使命的理解”讲座在泰山学院虚拟仿真中心举办。此次讲座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贺新元博士担任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参加此次讲座。



贺新元博士深入剖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承载的历史和使命,揭示出了其中的内在逻辑、历史必然以及目标价值取向。他从我国的历史和空间维度入手,逐步解读了我国于近代以来与世界关系的五次角色转换,并由此揭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同时它还承载着联通世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双重历史使命。随后,贺新元博士依据时间顺序详细系统地展示了中国民族近代以来的艰苦岁月,并以此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民族复兴和中国联通世界的必由之路的重要地位。他多方面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未来的发展前导,并最终得出了新时代标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承载联通世界的历史方位的结论。

此次讲座开拓了师生的视野,坚定了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同学们认识到了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这一不可否认的事实,他们将更加有信心地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贺新元,法学博士,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中国社科院创新工程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史研究(2002 -2012)” 首席专家,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智库”副秘书长,中国杜科院“西藏智库”理事,西藏自治区“高层次柔性引进人才”,  西藏杜科院特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杜会科学院大学、安徽省金寨县委党校兼职教授。研究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当代西藏研究。出版《环境问题与第三世界》、《中国道路一一不一样的现代化道路》《西藏跨越式发展与长治久安的前沿问题研究》、《和平解放以来民族政策西藏实践绩效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专著5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 马克思主义研究》、《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新视野》、《社会主义研究》 、《国外理论动态》、《江西社会科学》、 《学术论坛》、《红旗文稿》、《理论视野》、《前线》、《西藏研究》、《西藏大学学报》、《中国人 口资源环境》、《彼得堡大学学报》等报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多篇被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和 《新华文摘》观点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