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教授陈支平、北京大学教授荣新江来我校讲学

作者:李志刚来源:历史学院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1525

66日,厦门大学教授陈支平、北京大学教授荣新江应邀来我校分别作了题为《民间文献与中国历史与文化研究的反思》、《丝绸之路的前世与今生》的学术讲座。讲堂由历史学院郭华教授主持。副校长王雷亭出席活动,文学与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学院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陈支平教授讲述了“区域史研究的情感因素”“民间文献的雷同性和散乱性”“运用民间文献进行中国历史与文化研究的亮点思考”。荣新江教授讲述了丝绸之路的由来和定义,丝绸之路研究的资料与方法、中外学者研究丝绸之路的得失等等问题。丰富的资料,缜密的逻辑推理,生动的语言,两位教授让在座师生获益匪浅。

  

  

由历史学院及区域社会与文化研究中心创办的大型学术讲座“泰山讲堂”,邀请国内著名学者登临讲学,已举办了12讲,讲堂以跟踪学术前沿为宗旨,已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学术名牌。

陈支平,1952年生,厦门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部主任委员、国学研究院院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经济史学会副会长、中国明史学会会长、中国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西南民族研究会会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以及日本国立大阪大学文学部、台湾暨南大学历史研究所、香港城市大学中国文化中心客座教授。陈教授科研成果显著,目前从事明清社会经济史、福建社会文化史的研究。承担省部级以上多项科研项目,发表论文60余篇。主要专著有:《清代赋役制度演变新探》、《近500年来福建的家族社会与文化》(获全国高校第二届人文社科研究成果三等奖)、《明史新编》(获1995年国家教委第一届社会科学二等奖)、《明清时代福建的土堡》、《福建宗教史》、《基督教与福建民间社会》、《福建族谱》、《客家源流新论》、《民间文书与明清赋以史研究》、《历史学的困惑》、《透视中国东南》等,主编大型丛书《台湾文献汇刊》100册及《闽台民间族谱汇编》、《福建民间文书》等。

  

  

荣新江,1960年生,北京大学历史系暨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大学历史系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著有《于阗史丛考》(合著)、《归义军史研究》、《海外敦煌吐鲁番文献知见录》、《敦煌学十八讲》、《中古中国与外来文明》、《中国中古史研究十论》、《隋唐长安:性别、记忆及其他》、《辨伪与存真——敦煌学论集》、《学术训练与学术规范——中国古代史研究入门》、《敦煌の民族と东西交流》、Eighteen Lectures on Dunhuang、《于阗与敦煌》(合著)、《中古中国与粟特文明》、《丝绸之路与东西文化交流》等;主编《唐研究》(1-23卷)、《中外关系史:新史料与新问题》、《粟特人在中國——历史、考古、语言的新探索》、《新获吐鲁番出土文献》、《西域考古•史地•语言研究新视野》《粟特人在中国:考古发现与出土文献的新印证》、《马可•波罗扬州丝绸之路》等,研究方向是中外关系史、丝绸之路、隋唐史、西域中亚史、敦煌吐鲁番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