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张力发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作者: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06-14浏览次数:1764

613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力发教授应邀在我校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低维热传导与声子学:界面、整流、拓扑声子及声子角动量》的学术报告,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中张教授首先介绍该课题组发现的最大界面热导、热整流基本条件以及热整流反转、声子霍尔效应热导率的拓扑表述以及拓扑相变现象,包括最近发现的声子角动量,非零的角动量会修正通过爱因斯坦德哈斯效应测量的磁旋比。在非磁性六角晶格材料中,该课题组发现声子具有手性并预测了谷声子霍尔效应。最后通过实验合作观测到手性声子和光声子纠缠,以及在其他体系中的手性声子的理论工作。之后,张教授介绍了南京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研究生目前研究学习情况。报告结束后,张力发教授与参加报告会的师生们进行了互动,大家积极提问,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

  

  

张力发,20121月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博士学位。先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7月起,在南京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担任教授。先后获得江苏省特聘教授、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等荣誉。主要从事声子学与量子热能量科学研究,研究方向有声子角动量及手性声子理论与应用,拓扑声子学、磁子学,界面热传导与热整流现象。先后在Science, Nat. Phys., Phys. Rev. Lett.Nano Lett.等国际一流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在多个国际大会中做特邀报告,并担任美国物理年会分会主席(APS 2014)和 Phonons 2018PTES2018 联合国际会议的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