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优秀班集体】文物与博物馆学班:大学 正是读书时

作者:舒文 蔡玉清来源: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733

20195月,获得山东省优秀班集体称号的消息传来,2016级文物与博物馆学班的同学们兴奋不已。过往的时光,如同一幕幕画面呈现在同学们眼前。

 

  迈入大学 从读书开始

人生当顺“时”而为,既不“超时”而预支烦恼,也不“逆时”而蹉跎光阴。大学之“时”,最重要在于“正读书时”。

这是2016级文物与博物馆学班班主任李志刚老师20169月,写给该班全体同学的寄语,勉励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不负青春韶华。同时他们还收到了历史学院老师送给他们的珍贵礼物——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学生大学四年应读的40本中外名著书目。《人类基因的历史地图》《新博物馆学手册》《中国文明起源新探》《田野考古学》等等,内容涉及到历史学、博物馆学、考古学、文物学、哲学、人类学等学科。

10月,文物与博物馆学班读书会应运而生。全班依宿舍分为8个读书小组,同学们依据兴趣选读自己喜爱的书籍,撰写读书报告,以宿舍为单位推荐优秀读书报告的撰写人,在读书会上通过ppt向师生们分享自己的读书体会。班主任李志刚老师逢会必到,最后进行点评。

李志刚说,大学期间,学生一定要通过大量的文献阅读,充分了解所学专业前人的研究成果,目前的研究现状,哪些是经典专著,必须要阅读;哪些是泡沫文章,敬而远之;哪些学者处在最前沿领域,等等,以训练同学们的专业性思维能力。通过读书会,同学们获益匪浅:“读书,让我对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有了深刻的认知。”“与古今中外贤圣名师直接对话,这样的读书,更有质量,更有效率,更有收获。”同学们向记者表达着自己的感受。

  

  

 

学习实践 从考察开始

宋金欣,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省级三等奖获得者,英语四六级考试均取得了600多分的优异成绩。谈起自己的大学时光,宋金欣说,当年高考,过了一本线的她,在家人的支持下,第一志愿填报了泰山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因为喜欢”。入校后不久,在班主任李志刚老师的启发和指导下,由她主持申报了2016级文物与博物馆学班的第一个科研课题“山东省博物馆手册”编纂工作,全班48名同学均为课题参与人。在老师和班委的大力支持下,宋金欣制定了详尽的考察分配方案。每一位同学都要围绕着博物馆的基本信息、展览引导、馆藏珍品、相关点评等内容,到家乡所在地的博物馆考察调研,然后撰写考察报告。这项课题最终获得2017年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2017年的寒暑假期间,同学们不畏严寒酷暑、路途遥远,在各自的家乡开展了实地考察。“山东祥石斋国石博物馆、德州市苏禄文化博物馆、齐鲁钱币博物馆,等等,一些平时不为人知的博物馆,也都进入到了同学们的考察视野。这些博物馆有的地处窄巷,有的远在郊区,有时同学们要往返很多趟才能找到自己所需要的资料。让宋金欣感动的是,初入大学的同学们,并未被困难吓倒,大家相互鼓励,相互交流,克服种种困难,较好的完成了考察报告的撰写任务,最多的同学考察了10多个大大小小的博物馆。“这是我们班第一次的集体行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通过这次考察,好多同学发现自己的家乡会有那么多的博物馆。对家乡的风土人情、地域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对所学专业有了深入的了解。也是因为这个课题,大家相互的熟络起来,对班集体有了归属感和认同感……”团支部书记张轩华说。

 

良好班风 从我做起

向心力、凝聚力、规范力、执行力、领导力、协调力,是2016级文物与博物馆学班,形成良好班风的有效手段。入校三年来,除了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他们班外出进行了十几次的异地专业考察实践,远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馆,近到东平博物馆、戴村坝博物馆,有时三两天,有时一周多,班委们的作用在此时得到了重要体现。每一次的外出考察,都是由班委协助老师负责同学们的购票、食宿、参观学习等事宜,如何保证安全有效的完成考察任务,是三年来班委们必做的功课之一。每一次他们都会将出行方案及时发给同学们。同学们无论是乘车还是参观,都会严格按照班委制定的方案行动,从未出现过任何差错。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同学们,班委们还习惯性的准备了小药箱,里面备齐了各种常用药品,以保证同学们的外出行程安全。

  

  

 

追逐梦想 从现在做起

迈入大三,经过三个学期的学习和实践,2016级文物与博物馆学班的同学都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多的期许。“我们班每个人都有自己努力的方向,学习、工作等各个方面都有很优秀的同学,大家相互促进,比学赶帮,共同进步。”班委马文涛如是说。2017年,马文涛与张轩华、付钊杰、雷琪、陈春宁5名同学成功申报了教育部大学生创新项目《泰山古树名木保护研究》课题,学习工作之余,他们利用周末,围绕着泰山古树木的保护研究工作,做了大量实地调査、采样,以及资料的收集工作,现在已经进入到论文的撰写阶段,他们很想通过自己的付出,利用专业特长为泰安市的古树名木保护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班委柳沛告诉记者,他和杨文华、马秀玲、王营同学申报的教育部国家大学生创新项目《岱顶建筑群现状调查及其保护开发研究》,让他与泰山有了多次亲密接触的机会,每次登山,他们都要带着照相机和测绘仪。由于岱顶建筑群多且分散,既费时又费力。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节省时间和资金,柳沛着实下了番功夫,从查找资料、到明确调查范围、内容,再到工作分工,制定了严密的调查方案。有时4人集体行动,有时是分开行动。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他们对岱顶建筑群的损坏,进行了评估和分级,然后汇总数据,撰写出相关的论文以待发表。“保护好文化和自然遗产,就是守住过去的辉煌、今天的资源、未来的希望,就是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我认为,我们所做的工作,非常有意义。”柳沛说。

  

  

“博物馆是连接传统与未来的纽带,通过文物的陈列展览,古老的传统在时代背景下焕发出新的活力并以此保持鲜活的生命力。我以后准备从事文物展览方向的工作。”这是宋金欣对自己未来的打算。不止宋金欣,2016级文物与博物馆班的每一位同学,都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着。全班目前有7名同学被组织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4名同学被组织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还有30多名同学坚定了考研目标,已经开始进入到紧张的备考阶段。

“无梦想不青春”,怀揣梦想的2016级文物与博物馆学班的同学们,一定会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