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三项成果荣获山东省第三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作者:牛芳来源:科研处发布时间:2019-08-09浏览次数:801

729日,山东省第三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委员会(鲁社科奖字【20191号文公布了获奖名单。我校有3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无论是获奖等级还是获奖数量均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创我校获省社科成果奖新高,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历史学院金坡博士的著作《评弹艺术的轻骑兵之路:十七年书目传承研究(1949---1966)》,被评为一等奖。该书出版后,引起较大学术反响,被《中国社会科学报》、《团结报》多家报纸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网、大众网等分别刊载、书评,网站3次、引用9次、书评4次。

旅游学院(陈方英、田丽超)撰写的论文《Comparative Study on ResidentsPerceptions of Follow-up Impacts of the 2008 Olympics中文:城市居民对2008奥运会持续影响感知的对比研究》被评为二等奖。成果发表后,学术反响强大,被SSCI一区收录, 被国内外期刊引用转载18次,10次为SSCI期刊引用,5次为SSCI一区,国内期刊引用5次。

教师教育学院李芳教授的著作《情绪一致性记忆的理论与实践》被评为三等奖。该书出版后,学术反响较大,被《中国教育报》等报刊书评、引用,该书将情绪一致性记忆的理论引入中小学教育,并通过课堂教学改革的实验研究,证明研究结果的应用价值和实践意义。

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高层次科研成果奖的申报工作,不断力求新突破,多次召开科研工作会议,对校内优秀的科研成果进行培育,邀请校内外专家解读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客观赋分评价标准,为成果获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次获奖将激励广大教师开展学术研究,争取获得更多高层次奖项的积极性,进一步推动我校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据悉,今年的省社科优秀成果奖评选集中体现以下特点:一是坚持正确评奖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鲜明的学术导向,强化政治审读,严把成果政治关,严防问题成果入选。二是组织实施严谨规范。评奖主要流程包括网上申报、成果发布、查新查重、组织推荐、客观赋分、专家抽选、专家评选、录入分数等,密切衔接、公开透明。客观赋分实行学科组对调赋分并审核,客观分数通过授权推荐单位与申报者见面。专家评选实行背靠背独立打分,所有奖项全部在评选会议上产生,一等奖当场公布票数和结果。三是合理布局专家构成。首次邀请外省专家参与评选,改进同行评价,进一步提升评奖的客观性和公信力。所有客观赋分审核专家、监督员和专家评选会议评选专家、监督员全部在专家库中随机抽取,69名评选专家中博导或三级以上教授43人,占62.32%,分布于45个社科研究部门(单位)。事先对各组成果专业分布进行统计,对应抽取评选专家,确保专家研究方向与成果的一致性。四是纪律严明监督有力。评奖实行全过程高考管理监督模式,采取封闭集中评选、手机统一管理、评奖全程监控、不准单独接触专家等措施,最大限度地营造公平、安静、独立的评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