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开展“筑梦七十载,知行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房靖宇来源:教师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8-10浏览次数:587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727日至85日,教师教育学院向阳花开爱心支教团奔赴泰安市东平县百户庄村开展了以筑梦七十载,知行新时代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支教活动分为教学活动、文化建设两个部分。教学活动包括帮助学生进行课业辅导以及开设多彩的手工、美术、音乐、舞蹈、话剧、素质拓展等课程,并组织当地孩子们成功举行了百户庄村“童心‘剧’汇,圆梦经典”奥斯卡话剧汇演;文化建设一方面组建调研团队,深入乡村与当地村民进行交流沟通,宣传素质教育理念,反馈当地教育调研信息;另一方则是制作并派发安全教育传单向当地村民普及防溺水、防诈骗、食物中毒等安全常识,对当地居民们起到宣传、警醒作用。



本次支教活动实现了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向阳花开爱心支教团的成员们创新性地将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融入到日常教学中。毛笔字教学让孩子们留住毛笔字的文化基因;歌曲《苔》的精彩演绎让传统文化诗词的种子种在了每一个孩子的心里;话剧《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带领孩子们畅想“少年西游”,致敬我国名著经典和一个时代的艺术情怀。



此外,实践团队还积极响应当下“环保”热门话题,成员们创新出废物利用新形式,带领孩子们自主动手利用废旧的编织袋、易拉罐、矿泉水瓶等设计出独具心裁的走秀服装,既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又鼓励他们用自身行动,重塑绿色未来。在课余时间,实践团成员还拜访慰问了当地老党员,了解了老党员们在革命战争时期和社会建设阶段为党和人民做出的卓越贡献,表达对老党员们的钦佩之情,进一步坚定青年共产党员理想信念。



在此次筑梦七十载,知行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向阳花开”爱心支教团成员们用积极热情、体贴入微的爱心行动让留守儿童和村民们感受到了温暖,充分展现了教师教育学院青年志愿者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素质。与此同时,支教活动充分引导了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服务基层、服务农村的奉献意识,培养大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团队合作能力,也为同学们提供了将理论知识应用于社会实践的锻炼平台,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