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思政课教师赴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基地开展暑期研修活动

作者:张娟来源: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发布时间:2019-08-15浏览次数:2150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教学实践能力,726日至87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34名教师分两批先后赴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基地(贵州师范大学)和陕西榆林学院开展研修活动。本次研修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包括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激情教学、体验式教学与情景教学等多项教学内容。



726日至81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12名思政课教师赴贵州遵义开展了红色教育实践研修活动。727日,在贵州贵阳举行了开班式。研修基地主任、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致欢迎辞,介绍了贵州遵义的历史概况和研修活动的主要内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负责人作交流发言,介绍了我校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表示要在实践研修的过程中学思践悟、接受洗礼、遵守纪律,出色完成培训任务。开班后,中共贵州省委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人民政府参事吴祖平为参全体学员上了一堂题为《多彩贵州花古今》的专题报告



研修过程中,学员们重走红军长征路,先后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战役遗址、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息烽集中营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红军烈士陵园,学员们神情肃穆,庄严举起右拳,立下铮铮誓言,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在苟坝会议会址,学员们认真听取了培训讲解,参观了保留完整的老式黔北农家四合院,瞻仰了当时开会时毛泽东坐过的椅子;随后,大家纷纷穿上红军装,提马灯,重走“毛泽东小道”,亲身体验伟大领袖毛泽东坚定信念追求真理从而改变世界的脚步,深切感悟毛泽东同志“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忠贞情怀。通过原址走访、实地体验和学习参观,红军长征的伟大历史变得更加立体鲜活,老一辈革命家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浩然正气更加震撼人心,必将激励着学员们以更加积极昂扬的奋斗姿态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



81日至87日,我校组织第二批思政课教师共计22人赴陕西参加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走转战陕北路”暨2019年暑期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班。82日,在榆林学院举行开班典礼。仪式上,榆林学院副院长向参训学员介绍了榆林学院的基本情况、本次实践研修的目的和意义;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向榆林学院和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和老师表示感谢,希望通过研修学习,加深对延安精神的理解,弥补对转战陕北的革命精神的学习,并将研修成果运用到思政课堂和教学实践中,进一步打造有风景、有温度、见成效的思政课。



本次研修活动由榆林学院教授马举魁担任主讲,以课堂讲授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聆听专题报告《中共中央转战陕北》,参与现场教学《中国革命从这里走向胜利》《把屁股端端正正坐在老百姓这一面》《毛泽东与毛岸英的特殊父子情》,学员们全面了解了转战陕北这一战略决策的重大意义,深刻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英勇无畏、超人智慧和为民情怀。在带班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从榆林出发,先后参观了榆林市档案馆、陕北民歌博物馆、米脂杨家沟、绥德郝家桥、路遥书院、枣林则沟会议旧址,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七大”会址、梁家河村知青旧居等革命纪念地;最后,学员们登上宝塔山,共话学习感悟,齐唱《东方红》,大家激情满怀,让人仿佛回到了那段气壮山河的峥嵘岁月,切身体会到了共产党人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通过本次暑期实践研修,思政课教师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锤炼、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大家纷纷表示,以此次研修为新起点,不忘初心,不忘使命,砥砺前行,对照“六要”新要求,落实“八个相统一”,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不断提高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育人效果,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