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五次教学工作会议暨2019年下半年工作会议

作者:王勇 摄影 陈涛来源: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发布时间:2019-08-29浏览次数:1115

828日,我校第五次教学工作会议暨2019年下半年工作会议在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召开。校领导范真、秦梦华、李进京、李玉洋、王雷亭、于鸿远、张永法、殷敏、彭淑贞出席会议。副处级以上干部,教师代表,校级教学督导员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范真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既是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动员会,又是学校第五次教学工作会议,也是学校下半年工作部署安排会议,他要求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抓好落实,推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范真就进一步做好学校各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持之以恒抓党建。各部门、各单位要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和党建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促发展。二是深化改革凸特色。通过成立教师教育管理中心,理顺管理体制,提高管理效能;成立教师教育研究院,整合研究资源,提高基础教育理论研究水平;完善师范生实习实训机制,加强与地方基础教育的全面合作,提升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使我校教师教育鲜明特色更加凸显。三是多措并举强人才。实施精细化人才引进策略,大力引进与学校优势学科和专业相关的高层次人才,积极打造高水平科研团队;积极做好优秀人才管理服务工作,确保优秀人才“引进来、用得好、留得住”,助力学校硕士点及“双一流”建设。四是规范管理提效率。各部门、各单位要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工作程序,确立工作标准,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地开展。

  

  

校长秦梦华从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党建和思想工作、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工作、团学工作等九个方面总结了今年上半年和暑期的工作,并从六个方面对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打造优质课程体系,丰富人才培养模式,继续探索对外合作新模式,加强日常教学管理与招生就业工作。二是推进学科建设力度,深挖服务地方潜力。继续做好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单位建设,确保完成年度科研经费任务,加强学科建设,增强服务社会能力。三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积聚优势人才资源。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绩效工资分配制度,不断丰富合作发展平台。四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团学改革。加强团学队伍建设,推进德育系统工程建设及团学改革。五是优化内部管理治理,更好服务学校发展。优化资源配置,确保服务保障到位,加大校区安全综合治理,做好新生入学报到各项工作。六是加强党的建设,突出党建政治引领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基层党建工作力度和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做好群团相关工作。

  

  

副校长彭淑贞作了题为《落实立德树人 聚焦内涵建设 全面推进应用型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教学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学校第四次教学工作会议以来我校教学工作取得的成果,客观分析了新的发展形势下我校教育教学工作面临的机遇、挑战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1125”发展战略:弘扬一种精神,彰显一个特色,建设两支队伍,实施五项工程,即弘扬泰山“挑山工”精神,彰显教师教育鲜明特色,加强专任教师和辅导员两支队伍建设,实施专业结构优化、工科专业振兴、优质课程建设、卓越学生培养、教学评价与保障五项工程,用高质量教学工作不断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还签订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落实目标责任书》,表彰了教学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小组代表分别做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