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院时评】新学期、新气象、新作为

作者:许兆宝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09-14浏览次数:1100

时光匆匆,忙忙碌碌中,新学年的帷幕徐徐拉开。新学期,我们迎来了5800多名新同学,62位新教师加入我校大家庭,新面孔、新活力、新希望。新学期,学校第五次教学工作会议和2019年下半年工作会议的召开,明确了新任务、新思路、新举措。全力创建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笃定目标不迟疑,坚定信念不动摇,瞄准靶心不分神,聚焦问题不松劲,泰山学院新时代高质量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正“笔耕不辍”、描绘华章。

新学期应有新担当。新学期我们面临的任务光荣而艰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党建引领保证、做好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加快师范专业认证、建设一流学科专业、打造优质精品课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发挥人才资源效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服务地方能力,等等。面对与新学期相伴而生的新形势、新情况、新使命,我们要勇于负责、善于尽责、敢于问责,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和气魄,多做打基础、利长远、谋发展、求突破的事情,扎实工作、攻坚克难。

新学期应有新面貌。学校工作以学年、学期为时间单位,周而复始、循环往复,具有明显的周期性、阶段性。但每一个新周期的运行与展开,都不是上一个周期的简单重复、全息重现、历史重演,每一个周期我们都面临着诸多不同的形势任务、现实特点和服务对象,即使相同的工作内容,也承载着与时俱进的实践要求,必须从实际出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本着永不倦怠、精益求精的精神,树立归零心态,克服经验主义,加强工作研究和业务提升,正确处理好传承与发展、坚持与创新之间的关系,努力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有创造性,做到领会实质、掌握要领、务求实效,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新学期应有新业绩。学校二次创业新征程为我们开辟了广阔的舞台。新学期,我们顺趋势、接地气,推改革、激活力,提质量、增效益,强特色、挖潜能,聚贤才、蓄动力,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建、促发展,各项任务繁重而紧迫,各项工作皆大有可为。面对工作新要求,我们应努力克服小成即满、抱残守缺、固步自封、不思进取等惰性思想,不能“依然故我”“原封不动”,不能“涛声依旧”“原地踏步”,要有新思路、新追求、新作为、新成就。

概言之,新学期,每一位教职员工都应时刻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人才培养使命,遵照校党委、校行政部署要求,发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精心落实好本学期各项工作,着力开新局、谱新篇、育新人,努力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特邀评论员:许兆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