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多措并举落实学分制改革新要求

作者:来源:教务处、计划财务处、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09-11浏览次数:1182

为深入做好我校学分制改革工作,做到学生自主选学更方便,缴费方式更灵活,学期初,我校采取多项措施落实学分制改革新要求。

一是充分调研,制定制度。通过学习上级文件精神,调研同类高校具体做法,教务处修订了《学生管理规定》、《本科生学分制管理规定》、《考试管理条例》、《二次选择专业办法》、《学生交流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计财财务处修订了《学分制收费管理办法》。明确学分制改革细节,形成指导性制度。

二是开展培训,加强学习。96日,教务处、计划财务处、学生工作处组织全体辅导员召开培训会。计划财务处负责人仔细讲解了学分制收费相关政策,主要包括实行学分制的学生范围、学费构成、缴费方式、收费依据、收费流程等,现场给各二学院发放所有学分制学生的《关于变更学分制学费收费流程的温馨提示》明白纸。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主要介绍了近期修订的一系列文件精神,重点解读了学生选课方法、学分重修办法。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了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的部分细节。学工处负责人就如何宣传贯彻落实好新精神作了部署。

三是大力宣传,落实到位。在今年的新生入学教育方案中,学工处专门将学分制改革作为一个专题深入推进,要求各学院要通过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形式,宣传到位,讲解到位,后续还将通过问卷、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力争做到宣传讲解全覆盖。并协助教务处、计划财务处将学分制的详细介绍发放给每位学生,要求学生熟知后进行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