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作者:张娟来源: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次数:770

919日上午,学校在第三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党委书记范真主持会议,党委中心组成员、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统战部)负责人、各党总支书记参加学习会。

会上,党委书记范真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党委副书记李进京传达学习了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开展全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中心组成员分别交流了学习体会。

  

  

党委书记范真在主持讲话中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是强化学习,是集中精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如何扎实有效抓好学习,提出了具体要求。

第一,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如何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是在科学社会主义焕发新生机、两种制度的较量呈现新态势的时代背景下形成的,是在百年不遇的世界大变局中形成的,是在十八大以来党所经历的深刻革命性锻炼中形成的,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习近平总书记是这一思想的主要创立者。

第二,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系统完备的科学体系,具有鲜明的理论品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闪耀着理性光辉和人格魅力的科学理论,集中反映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

第三,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一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坚持原原本本地学、专心致志地读、细嚼慢咽地感悟思考,深入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基本精神,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理论特色和内在要求,学习领会这一思想蕴含的一系列新的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要及时跟进、精研细谈,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研机析理,学通弄透。二要全面学、贯通学、深入学。要着力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坚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我们党进行的伟大斗争、伟大建设、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真正领会这一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着力在深入深刻上下功夫,准确理解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真正在深度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三要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深入学习领会这一思想,必须带着信念学,把立根固本、补充精神之“钙”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切实坚定理想追求,做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必须带着感情学,要始终保持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深厚感情,增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必须带着使命学,坚持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认清面临的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把握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勇担当、敢担当、善担当,增强进取心、提振精气神,不断创造教书育人新业绩。

党委副书记、校长秦梦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我们必须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实际行动把不忘初心的标杆立起来,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我们要牢牢把握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深刻内涵,紧扣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的要求,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贯穿始终,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我们要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切实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