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开展泰山石刻文化专题讲座

作者:孙立军来源: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次数:269

为了让2019级新生更好地了解泰山石刻文化,培养高尚情操, 920日下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在理工楼A2004组织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读着石刻游泰山。中国文物协会会员、泰山管委会史中华老师应邀主讲。信息科学技术学党总支主要负责人、团总支辅导员老师以及2019级新生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团总支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举办泰山文化讲座的初衷,并对主讲人做了简要介绍。随后,史中华老师以泰山石刻文化为切入点,通过图文展示的形式,从帝王封禅、宗教文化、历史名人、民俗文化与泰山石刻的关系等四个方面向学生们介绍泰山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带领学生认知古代祭祀、历代牌匾、泰山景点等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期间,史中华老师结合泰山石刻文化对泰山地区的历史变迁、人文风貌,文学艺术资料向学生们做了简要介绍。最后,史中华结合展示历代书法家的作品以及石刻艺术,讲述了历代先人与泰山有关的历史事迹,引导学生们学习先人锲而不舍的追求精神和壮于大海的胸怀气度。

泰山文化专题教育活动是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的一部分,旨在通过讲座、报告、座谈、实践调研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泰山文化的宣传和教育,让同学们对泰山有一个更深刻的了解,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一个新的认识,进而实现文化育人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