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敦聘刘宾元教授为兼职教授仪式暨科研报告会

作者:来源:化学化工学院发布时间:2019-10-09浏览次数:1732


927日上午,我校在接待室举行了敦聘河北工业大学刘宾元教授为泰山学院兼职教授仪式,校长秦梦华为刘宾元教授颁发了聘书。在化学化工学院会议室,刘宾元教授为全体教师作了题为资源持续与高效利用高分子的设计与制备研究的科研报告。

    


报告中,刘宾元教授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生物质高分子材料和二氧化碳的高附加值利用方面的研究,并着重介绍了二氧化碳基高分子材料的利用,通过将软碱硫原子引入到二氧化碳共聚催化剂中,开发出了无溶剂的二氧化碳基聚碳酸酯接枝改性的绿色工艺。刘宾元教授还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生物质环氧单体与酸酐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会后,刘教授和老师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并认真回答了老师提出的问题。报告会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对二氧化碳基高分子材料的利用有了清晰认识,开拓了自身科研视野,在思想态度、科研方向、能力技巧、科研精神等方面受益匪浅,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刘宾元,我校92级优秀校友,现任河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石河子大学绿洲学者讲座教授,河北省功能高分子重点实验室主任,精细石油化工编委。目前主要从事生物质高分子材料;二氧化碳的高附加值利用;高性能聚烯烃材料的制备等研究;已在Macromolecules, ACS Catal., Polym. Chem.等国内外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10余篇,他引四百余次;授权国家发明十几项。主持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3)、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1)、河北省高等学校高层次人才科学研究项目、河北省科技支撑计划、教育部回国人员基金、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聚合物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纵向项目,并与中石油、中海油等企业有密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