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学部2019年工作会议暨历史学研讨会在泰山学院举办

作者:来源: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1801

101920日,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学部主办,泰山学院承办的“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学部2019年工作会议暨七十年来的中国历史学研讨会”在泰山学院隆重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20余所科研机构和高校的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19日上午,开幕式在泰山学院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教育部社科委历史学学部召集人、北京大学教授马克垚,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谭方正、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皓、泰山学院党委书记范真分别致辞。教育部社科委历史学学部委员、北京大学教授钱乘旦主持开幕式。

  

  

马克垚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泰山学院为会议召开所做的各项筹备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会议的目的是回顾70年来历史学学科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共同探讨历史学学科未来发展之路。谭方正在致辞中分别对教育部社科委委员们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所做出的重大贡献以及山东省教育厅、泰山学院对教育部社科司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学科的重要论述,研讨如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历史学学科发展,因此要把历史学学科摆在立德树人、文化兴盛、民族复兴乃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上来,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辩证、贯通、系统、有重点的学好历史学,讲好中国故事,充分发挥历史学资政育人的作用。他简要介绍了近年来社科司工作情况,并希望历史学学科在研究阐释、构建体系、战略谋划、队伍建设、学术生态、服务国家等方面走在前列。

  

  

白皓在致辞中指出此次会议在山东召开,充分说明了教育部历史学部对山东高校社会科学发展的充分信任与支持,他代表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向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山东高校在哲学社会科学方面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指出本次会议为山东高校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将对山东高校历史学学科的教育、研究和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范真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和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教育部社科委历史学部委员、教育部社科司及省教育厅对泰山学院的信任。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情况,希望与会专家一如继往地关心支持学校的各项工作,为学校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1020日上午第一个环节为综合讨论,北京大学马克垚教授、复旦大学葛剑雄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马敏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韩东育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孙家洲教授、黄爱平教授、上海师范大学苏智良教授先后发言。北京大学钱乘旦教授主持。交流讨论环节,在座学生踊跃提问,争取获得与著名学者交流学习的机会,让本次会议进入高潮。钱教授总结发言时对我校学生的素养高度赞扬。这也是我校学生在来自重点高校著名专家面前的一次成功的展示,展示了我校的教学科研成果。闭幕式在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教育部社科委历史学学部召集人、北京大学教授马克垚,泰山学院校长秦梦华分别致辞,教育部社科委历史学部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主持会议。葛教授对主办本次大会的教育部历史学学部和泰山学院表示感谢,也对为本次大会成功召开而辛勤工作的会务组、志愿者表示感谢。

  

  

  

会议期间共举办综合研讨4场,分组研讨6场,与会专家围绕70年来历史学科各个领域和专题进行了研讨交流,为历史学发展建言献策。著名专家云集我校,给学生带来了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开阔学生的眼界,增长了知识,必然会今后的学习生活产生重要的影响。同时也提高了泰山学院的声誉。为我校的硕士点建设,课题申报与评奖、学科建设等提供助力。会议的召开对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发展繁荣新时代中国历史学,推动中国历史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