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敦聘美国惠特曼学院达白安先生为兼职教授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作者:来源:泰山研究院发布时间:2019-10-22浏览次数:1398

1022日上午,我校敦聘美国美国惠特曼学院(Whitman College)达白安(Brian Dott)先生为兼职教授仪式在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举行,副校长王雷亭为达白安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任证书。敦聘仪式之后,达白安教授作了《康熙与泰山:满汉身份合一》的学术报告。来自我校泰山研究院、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学报编辑部,山东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山东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60余师生聆听了报告。

  

  

达白安教授以康熙三次南巡泰山为切入点,深入研讨了南巡中满汉身份合一的问题。达白安教授首先仔细解读分析了《泰山龙脉从长白山来》一文,指出此文中暗含康熙利用五岳独尊的泰山强调满汉文化发端于一体的政治用意;其次,以王翚的《康熙南巡图》为研究对象,通过对图像中人物形象的细致辨识解读,阐释康熙皇帝既强调和突出了其满族身份与特征,又处处表现出满汉文化身份合一的诉求。报告会上,达白安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宏观的治学理念、独特的研究方法、流利的汉语表达赢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

  

  

达白安(Brian Dott),美国惠特曼学院(Whitman College)历史系教授。明尼苏达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士,密西根大学中国研究所硕士。1998毕业于匹兹堡大学,师从罗友枝、许倬云教授,研究方向为清史、中国民间信仰及泰山研究,代表性成果有博士论文《登泰山:十八世纪中国社会与文化的互动》、《身份映像:帝制晚期中国的泰山进香客》、《泰山与民族主义:一坐圣地象征国家》等。达白安教授是海外首位以泰山作为博士论文选题的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