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产业大学教授須永敬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来源:外国语学院 泰山研究院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668

111日上午,日本九州产业大学国际文化学部日本文化学科須永敬教授应邀在我校文科B2006室和4013室分别作了题为“日本古典文学中的泰山”和“日本山岳宗教及其圣地——以英彦山修验道为例”的学术报告。副校长王雷亭教授出席出席学术报告会,来自我校泰山研究院、外国语学院、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学报编辑部,山东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山东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6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須永教授首先作了“日本古典文学中的泰山”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从日本的俗语、惯用句、传说、物语中的泰山记载出发,分析了日本古典文学中泰山形象。随后須永教授作了“日本山岳宗教及其圣地——以英彦山修验道为例”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須永教授以日本九州的英彦山为例,解析了日本山岳信仰的特征,并从中日比较的视野,阐述了中国山岳文化的影响。两场报告中,須永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宏观的治学理念、独特的研究方法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須永敬(すなが たかし) ,日本九州产业大学国际文化学部日本文化学科教授,20033月博士毕业于神奈川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宗教学、文化人类学和民俗学。代表性成果有《近现代英彦山信仰的分散与統合》、《明治期英彦山的信仰----神社派教会派修験派的対立》、《日韓山岳宗教与女神信仰》及《近世壱岐神楽本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