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敦聘郑杰文教授为泰山学院兼职教授仪式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专家辅导会、学科建设论证会

作者: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827

118下午,我校举行敦聘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郑杰文教授为泰山学院兼职教授仪式暨国家社科基金专家辅导会、学科建设论证会。副校长王雷亭为郑杰文教授颁发聘书。

  

  

随后,郑杰文教授在文科A楼特聘教授工作室为文学与传媒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文史研究选题、研究方法”的精彩报告。报告伊始,郑教授先是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组成、现状及发展情况。随后,郑教授就“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的申报提出了自己中肯的建议,分别从研究选题、选题论证、研究方法等几个方面展开。

  

  

在选题上,郑教授指出了申报的“三大原则”——研究有素、内容新颖、题目引人,着重强调了选题要创新,研究对象要明晰,研究方法忌空泛。应该从具体的研究材料出发去设计自己的研究选题,这是创新性研究成功的前提。

郑教授旁征博引,从传统人文学术研究方法讲起,引经据典,结合大量实例为大家讲述了自上世纪五十至八十年代至今的研究方法,用历史和发展的眼光,从正反两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各时期研究方法的可取之处与缺陷,对人文学科的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针对学院古代文学和古代文献两个专业的研究现状和当前的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精准的把脉和论证。对于科研工作中进程中面临的一些实质性问题,郑教授都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这场讲座对提升学院教师的科研能力,拓宽科研思路,提高学院科研项目申报质量,具有积极的指导与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