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教授李国君应邀来我校作报告

作者: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1017

1118日,山东大学教授李国君应邀来校在理工楼A2014教室给数学与统计学院、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部分师生作了题为趋势保持双聚类算法及其在基因信息中的应用的精彩报告。

  

  

在大规模表示基因特性的数据中识别出趋势保持的基因簇在国际上是一个NP问题,李教授所提出的趋势保持双聚类算法的两种辨识方法,都能够识别各种形状窄或宽的趋势保持的双聚类基因簇。通过与其它方法进行仿真比较,该方法具有高效、高精度的优点。李教授将复杂深奥的问题以浅显易懂的方式,耐心细致地向学生们进行了讲解,让学生们接触了专业领域的科技前沿研究课题,学生们受益匪浅。

李国君,山东大学特聘教授。1996年获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博士学位。研究领域涉及图论、组合最优化和生物信息学,发表SCI学术论文百余篇。证明了Chvatal猜想为代表的4个图论猜想;解决了计算理论领域两个长期争议的可近似性问题;突破了若干个生物数据挖掘算法的计算瓶颈。以主要作者在图与组合的两个顶级杂志J. Combinatorial Theory,Ser.B Combinatorica,计算科学的两个顶级杂志SIAM J.Comput ACM Trans.Algorithms均以主要作者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生物医学基础研究领域的顶级期刊发表11篇影响因子超过11的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