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特聘教授叶涛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来源:泰山研究院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1237

1125日下午,我校特聘教授叶涛先生在教师教育基地B1001作了题为“中国民俗文化在海外的传播”的学术报告。来自泰山研究院、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心、外国语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等部门30余位教师聆听了报告。

  

  

叶涛教授以现存日本久米岛的泰山石敢当碑刻为起点,通过冲绳天后宫、天妃宫及《琉球国志略》相关文献记载,详细梳理了中国民俗文化在海外传播的路径、时间、原因和民俗文化传承的轨迹等问题,尤为重要的是叶教授分享了其在海外进行的大量实地调查研究工作的展开及所取得的资料,为在座的教师提供了从事科学研究尤其是中国传统文化海外传播研究的鲜活实例。叶涛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宏观的治学理念、独特的研究方法赢得了在场教师的阵阵掌声。

报告结束后,叶涛教授与在场教师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针对老师们在实际学术研究中提出的问题,叶涛教授一一进行了有效回答和耐心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