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省赛选拔工作圆满结束

作者:宫丽华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发布时间:2019-12-11浏览次数:801

1210日,我校2019年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省赛选拔工作圆满结束,教学竞赛严格对接省赛标准,前后经过了二级学院选拔推荐,校级初赛、复赛和决赛,省赛遴选等诸多环节,是我校为参加山东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进行的一次精彩练兵的选拔赛,同时,也是学校扎实推进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能力提高的一次集中汇报和展示活动。

本届教学竞赛得到了学校领导及各二级学院的高度重视及关注,成立了由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教学竞赛领导小组,结合审核评估,配合课堂教学达标训练,统筹安排,精心部署。各二级学院积极响应,成立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工作小组,制定本院选拔推荐工作方案,全员发动,积极为参赛选手创造条件,组织了有丰富教学经验教师反复对每阶段参赛选手悉心指导。全校青年教师积极踊跃参加竞赛活动,主动向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学习、请教,主动钻研业务知识,青年教师从教学竞赛中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和进步,使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有了显著的提高。

  

  

教学质量监控中心会同有关部门审核并确定符合参赛条件的教师名单,按照符合竞赛条件的教师比例,确定了各学院选拔推荐参加校级竞赛的名额,共有42名教师入围校级教学竞赛,其中,文科26名,理科16名。校赛初赛采用随堂听课的方式进行,利用两个星期的时间共听42节课,选拔出 27名选手入围校赛复赛。1117日,学校进行了复赛,采用集中听课方式,选手分文理两组,每组的讲课顺序由参赛教师抽签确定,最终有13名选手入围决赛。1123日,学校进行了决赛,聘请校外专家作为评委,决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在校赛的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轮次里,聘请了三组不同的评委参与比赛评审,确保比赛公平、公正、公开,把教学效果好、教学水平高的青年教师选拔出来,促进了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的提升。最终,决出校赛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4名,优秀奖15名。

校级竞赛结束后,教学质量监控中心组织本届校级教学竞赛的一等奖、部分二等奖选手及校内上届符合省赛参赛条件的一等奖选手,进行省级教学比赛遴选工作,共有12名选手报名参加选拔,采用选手录制视频,送交校外专家评审的方式进行,遴选出符合省赛参赛条件的3名推荐选手和6名备选教师(抽取2人),参加省级教学竞赛。至此,历时半年多的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及省赛选拔工作全部圆满结束。

  

  

教学竞赛为广大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和学习的平台,青年教师进一步端正了工作态度,切实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更新教学理念,尝试新的教学方式方法,不断的研究如何才能更好地把握教学目标、重点难点,如何进行有效地学情分析、教学设计、教学评价和教学反思,灵活运用启发式等教学方法,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有效使用信息化资源,提升了教学水平,发挥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管,赛教融合”的作用,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学校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水平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积极推选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充分发挥教学能力比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教师角色转变,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让教师成为引导者、示范者和方法的提供者,不断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