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法院士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来源:机械与建筑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1501

1212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首席科学家王国法教授应邀在国际交流中心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智能制造与智慧矿山智能装备发展暨创新团队建设的学术报告。校长秦梦华在国际交流中心接待室亲切会见王国法院士,副校长王雷亭全程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机械与建筑工程学院负责人主持,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中,王国法院士围绕着“智能制造推动煤矿智能化发展、煤矿智能化研究与实践、煤矿智能装备及煤矿机器人研究”等领域介绍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与进展,重点阐述了包括精准地质信息及随掘随采探测技术与装备、巷道智能化快速掘进技术与装备、智能化无人开采关键技术与装备、煤矿机器人、智慧煤矿物联网技术与装备的五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方向。同时对煤矿开采新技术、新设备等研究成果与进展进行了总结,指出智慧煤矿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并提出了宝贵建议。结合未来国家十四五规划,指出智能开采、智慧矿山是煤炭行业的发展趋势,并阐述在智能开采、智慧矿山实施过程中面临的技术瓶颈,进而对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5G在煤炭行业的应用展望了发展趋势。随后,王国法院士专门针对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强调了创新团队建设的重要性并给予指导性建议。  

本次学术报告使师生了解了智能制造、矿山智能装备等领域的科学前沿,开拓了学术视野,对提升学院本科生的学术素养、创新与研究能力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