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9】2019年,我们努力奔跑的一年

作者:林瑜来源: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发布时间:2020-03-13浏览次数:3067

  

     21名教师入选“泰山学人1958人才工程

12,《泰山学院“泰山学人1958人才工程”实施办法(试行)》出台,以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建设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奋斗目标,促进学校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养和稳定工作,为硕士学位点建设和重点学科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泰山学人1958人才工程”包括“泰山学人领军人才”和“泰山学人青年才俊”两个层次,统称为“泰山学人”人才工程。57,“泰山学人1958人才工程”人选公布,公维章、张日元、冯斌、肖静、宫衍香、韩银锋、吕臣、周郢9名教师入选泰山学人领军人才;刘伟彦、孟静、张茜 、王健、朱梅、陈亮、李群、张伟、赵秋月、郭军、蒋福超、李飒12名教师入选泰山学人青年才俊。

  

学校连续15年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3,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对2018年度省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进行了命名表彰,我校顺利通过2018年度省级文明单位复审,连续15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学校四届四次、五次“双代会”召开

2月和12月,学校四届四次、五次“双代会”召开。四次“双代会”审议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学校工会工作报告》《2018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务预算草案的报告》;党委书记范真作了题为《狠抓落实提升质量 全面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的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秦梦华作了题为《改革创新 狠抓落实 深入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工作报告。五次“双代会”审议了“泰山学院关于南北校区教工公寓办理不动产证书相关问题的办法”。

  

  

  

学校顺利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3月19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推进大会评建工作进行重点部署5月26至31日,专家组组长、山东师范大学校长曾庆良一行进驻我校,对我校的整体办学情况和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了解。专家组从学校办学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六个方面肯定了学校办学过程中所取得的成绩,对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希望学校以审核评估为新的起点,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弘扬传统,凝练特色,强化内涵,提升质量,切实坚持 “以本为本”,全面推进 “四个回归”,牢固树立教学工作中心地位, 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265名师生赴新疆开展为期半年的实习支教

3月和9月,265名师生分赴新疆英吉沙县开展为期半年的实习支教。党委副书记李进京、副校长殷敏分别于41520日,1028111赴新疆喀什地区看望我校在英吉沙县实习支教的师生,并走访我校在喀什地区的校友。英吉沙县教育局对我校的援疆支教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我校实习支教师生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并向我校赠授了“心系边疆万里送教﹒鲁英携手情似海深”锦旗。

  

  

  

第十七届“校园之春”科技文化艺术节唱响爱国主旋律

3月19第十七届“校园之春” 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青春铭记·祖国华章”团支部合唱比赛在南校区隆重举行。本届艺术节以 “传承五四报国志,绽放青春新风采”为主题,共有科技创新、专业实践、文体艺术三大类45项精品活动。同时,学校团委在全年开展庆祝建国70周年、纪念 “五四” 运动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教育和引导大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志存高远、发奋成才。

  

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

3月28,学校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党委书记范真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李进京、副校长于鸿远出席会议。范真与党总支代表签订了意识形态责任书。于鸿远宣读了《中共泰山学院委员会关于表彰2018年度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历史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旅游学院、机械与建筑工程学院获评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于勇等27人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创新学习形式强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4月4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晓琳教授作了专题辅导报告。2019年,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制度化、规范化的基础上,注重学习形式的创新,通过集体学习、观看录像、邀请专家作报告、现场教学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思想水平。

  

  

  

增强服务社会能力推进校企合作

积极推进校企、校地合作。412,学校举行无人机技术与应用专家团队柔性引进签字仪式。拟成立的山东无人机技术及应用研究中心将帮助学校建设一支稳定且能够持续发展的科研团队,立足泰山学院,服务社会。612,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培训基地揭牌暨个体私营企业党组织书记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主题实践活动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这是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机构改革后市级自主建立的第一个培训基地,也是泰山学院和市场监管部门优势互补、着力提升党员干部和企业管理人员素质,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举。1025,泰山学院·宁阳大数据产业学院暨校地合作项目签约揭牌仪式在我校隆重举行。这是学校服务泰安、实施新工科建设及探索应用型发展的一个新开端。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坚持服务泰安的理念不动摇,脚踏实地、不畏艰险、一往无前,努力把泰山学院办成特色鲜明、应用型优势突出的高水平泰山大学!

  

  

  

学校隆重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

41214日,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泰安东岳山庄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与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山东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联合主办,与《齐鲁晚报》社、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联合承办。来自海内外的8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429日,学校在望岳广场举行了升国旗主题教育活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全体同学向国旗行注目礼,齐声高唱国歌,表达了泰山学院青年学子对祖国的无限热爱。

  

  

  

加强学术交流营造学术氛围

4月至11,学校积极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举办高层次学术会议,先后承办了“泰山精神与中国传统文化:第三届民间信仰研究高端论坛”、 第二届优化控制理论与网络控制应用研讨会、第三届财税史论坛暨“中国历史上的财政与社会变迁”、产教融合背景下旅游专业人才培养与课程改革研讨会等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会,23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营造了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

  

  

10月24,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法国著名文学家勒克莱齐奥先生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关于中法文化的若干思考”的学术报告。美国著名未来学家奈斯比特夫妇作了题为“全球博弈:中国重塑全球化造福人类的目标”的学术报告。

  

  

  

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5月11日至12日,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形成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会议由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泰安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泰山学院共同主办,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协办。来自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相关部门和企业的100余名人才研究专家学者和人才工作者参加会议。

  

  

与会专家围绕着“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形成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主题 ,作了7场主旨演讲;围绕着“双一流”建设与人才开发、“一带一路”国际化与人才培养、人才培养体系与人才开发、人才的政治理论素养与开发、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等,举办了5场大会专题交流发言。

  

2019年山东、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外派教师行前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521日,由中央统战部主办,山东省委统战部和泰山学院承办的2019年外派教师行前培训班在我校举行,来自山东、北京、天津、河北、河南的120余名外派教师参加培训。这是我校获批教育部首批华文教育基地二十周年后,第一次承办原国侨办的综合培训任务。我校两名教师参加培训并外派到印度尼西亚执教。

  

  

 

我校教师和教学团队在国家、省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中创佳绩

526,由山东省举办的第六届 “超星杯” 高校教师教学比赛决赛揭晓,我校机械与建筑工程学院的张文倩、高一歌,外国语学院的贝玉3位教师荣获一等奖。121,由山东省教育厅、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主办的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比赛决赛在山东师范大学落幕。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学团队、旅游学院教学团队、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教学团队荣获一等奖。

11月20,体育学院教师张峰在首届全国高校体育教师校园足球教学与指导技能大赛上荣获一等奖。本次大赛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指导,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南京大学承办

“仰泰山·铸梦想——青春,为祖国歌唱”网络拉歌视频获点赞

6月24,“仰泰山·铸梦想——青春,为祖国歌唱”网络拉歌视频在学校微信平台正式推出以来,师生校友纷纷点赞转发6月25和28日山东省教育厅微信平台、山东教育发布及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相继转发了我校网络拉歌视频,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在祖国七十华诞之际,我校师生登上泰山之巅深情唱响《我们就是黄河泰山》,用歌声诉说对祖国的热爱,为伟大的时代点赞,展现出广大师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学校科研工作迈出坚实步伐科研获奖实现突破

3月15为切实提升学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学校公布了2019年度重大科研项目和标志性科研成果遴选结果,11个纵向项目、1个重大横向项目、2个标志性科研成果被确定为遴选培育对象,16部著作获得资助。

3月至9,我校共有42019年度国家基金资助项目立项。分别为周晓冀、崔运坤申报的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资助经费各为20万元;赵维军申报的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助经费27万元。李志刚申报的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资助经费25万元。

7月29,山东省第三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揭晓,我校3项成果分获一、二、三等奖,名列全省同类院校前列,实现了我校获省社会科学成果奖的历史性突破。其中历史学院金坡博士的著作荣获一等奖。

  

我校第五次教学工作会议暨2019年下半年工作会议召开

828,我校第五次教学工作会议暨2019年下半年工作会议召开。党委书记范真从持之以恒抓党建、深化改革凸特色、多措并举强人才、规范管理提效率四个方面对学校工作提出要求。党委副书记、校长秦梦华总结了上半年和暑期工作,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副校长彭淑贞作教学工作报告。提出了1125发展战略:弘扬一种精神,彰显一个特色,建设两支队伍,实施五项工程。即弘扬泰山“挑山工”精神,彰显教师教育鲜明特色,加强专任教师和辅导员两支队伍建设,实施专业结构优化、工科专业振兴、优质课程建设、卓越学生培养、教学评价与保障工程。用高质量教学工作不断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校庆祝第35个教师节大会隆重举行

9月5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泰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尚山,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梁久军一行来我校走访慰问,为全体教职工送上节日的祝福。910,学校在文体馆隆重召开庆祝第35个教师节大会,表彰省优秀教师和“双十佳”教师,并为从教30年以上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2019年新入职的教师还进行了入职宣誓仪式。

  

  

  

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912,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对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对全校主题教育进行部署。在省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学校坚持深学细研、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动真碰硬,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推动调查研究有深度、有广度、有成效,推动检视问题全面、深刻、透彻,推动整改落实精准化、长效化、具体化,以严实作风促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多彩

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学校党委印发了《泰山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对各项主题活动的开展进行了部署。70周年前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红歌比赛、“歌唱祖国”教职工合唱比赛、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职工书画展、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师生摄影作品展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在学校深入展开。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学部2019年工作会议暨七十年来中国历史学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10月 19日至20日,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学部主办,泰山学院承办的“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学部2019年工作会议暨七十年来的中国历史学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来自全国的20余所科研机构和高校的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学科的重要论述,研讨如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会议为山东高校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将对山东高校历史学学科的教育、研究和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16位教师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国庆节前夕,我校杜静瑜、范庆文、何长安、贾文彪、姜岱东、焦鹏、李骅、刘东明、宋华、王春曙、杨云琛、张杰、赵淑萍、赵西文、赵雨村、朱寿云等16位教师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学校积极推进二级学院理事会建设工作

11月,校长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二级学院理事会建设工作的通知》,对我校的二级学院理事会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各二级学院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理事会规程(试行)》要求,积极稳妥地开展学院理事会建设工作,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使学院管理尽快步入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泰山学院学报》纪念创刊40周年

11月15,《泰山学院学报创刊40周年暨质量建设座谈会在我校召开。与会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了《泰山学院学报》40年来的办刊成绩,并就如何提高学报办刊水平和刊物质量进行了热烈、坦率、诚恳的交流和探讨,在学报定位、办刊格局和模式、栏目设置、栏目品牌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很多良好的建议。

  

  

  

曲锋来我校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2月2泰安市委副书记曲锋来我校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他从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三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深入地阐释和解读。

  

  

  

文学与传媒学院演出“泰山卫士”情景剧

12月5至6日,由泰安市消防救援支队主办,泰山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办的《让旗帜高高飘扬——纪念“泰山卫士”授称九周年情景剧》泰山学院专场演出、泰安市消防救援支队专场演出在泰安市文化艺术中心泰山大剧院隆重举行。这是文学与传媒学院服务地方文化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

  

  

泰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是一支英雄的队伍,泰山中队在2010年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泰山卫士” 荣誉称号。20195月,文学与传媒学院负责人积极与支队对接,决定依托文学与传媒学院创作以纪念“泰山卫士”授称九周年为主题的情景剧,借助舞台艺术的形式弘扬泰山卫士精神,唱响时代主旋律,谱写泰山学院教育发展新篇章。

  

  

  

学校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1211日,泰山学院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经全体与会委员举手表决,副校长王雷亭被推选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副校长彭淑贞被推选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科研处处长李峰被推选为学术委员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