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作者:来源: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发布时间:2020-01-13浏览次数:373

113日上午,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召开。省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李世瑛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党委书记范真作主题教育总结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秦梦华主持会议。

  

  

范真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一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明确了下一步努力方向。他指出,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党委聚焦主题、紧扣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聚焦高校主题教育着力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重要成果。一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取得新成效。通过主题教育,全校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的理解,增强了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精神之源、智慧之源、动力之源。二是在思想政治和党性修养锤炼洗礼上取得新成效。通过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得到提升,心灵得到净化,立场更加坚定。三是在守初心、担使命,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上取得新成效。通过主题教育,激发了全校党员干部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干劲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练就了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四是在强化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服务师生上取得新成效。通过主题教育,全体党员干部掌握了调查研究的科学方法,增强了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解决了一系列师生关心关切的问题,从师生的满意度中找到了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动力和源泉。五是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上取得新成效。通过主题教育,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明显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牢固树立,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范真指出,学校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取得了新认识、积累了重要经验:一是开展主题教育必须聚焦主题、紧扣主线。二是开展主题教育必须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三是开展主题教育必须内外发力、找准问题。四是开展主题教育必须真改实改、统筹推进。五是开展主题教育必须严督实导、务求实效。

范真强调,学校主题教育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依然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主题教育推进不够均衡,有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满足于一般化、过得去,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性不够,不同程度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三是个别党员干部查摆问题存在大而空、小而碎的现象,边学边查边改的意识不强。四是调研成果转化不够,还没有很好地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五是整改落实成效有待深化,整改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

范真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一是必须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有效学习形式、浓厚学习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长期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二是必须加强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主题教育形成的规范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继续保持下去,全体党员干部要强化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必须抓好问题整改,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工作职责,紧紧围绕办学治校中的重大问题和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问题,善始善终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四是必须建立长效机制,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要认真总结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并长期坚持、不断发展完善。

  

  

李世瑛对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强调学校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起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抓常抓长,切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熔铸到血脉中、落实到行动上。

李世瑛强调,一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要学出坚定信仰、绝对忠诚,要坚持学以致用、以学促用,要推动学习形成长效、成为自觉,认真梳理主题教育中形成有效学习形式,综合运用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教育手段,不断推动学习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二要持续强化宗旨意识,不断解决好师生最急最忧最盼问题。要全面兑现整改承诺,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措施不软,持续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继续深化专项整治;要全力答好“民生答卷”,健全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的工作机制;要坚持群众满意标准,用真心实意获得师生点赞好评。三要持续强化使命担当,不断激发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的精气神。要狠抓任务落实,聚焦推动学校中心工作,扎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制度创新、流程再造,着力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办事环境;要着力破解难题,结合实际找准短板,着力破解改革发展中出现的各种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奋力趟出一条高质量发展路子。四要持续强化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要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要驰而不息抓好正风肃纪反腐败,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快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秦梦华代表学校对省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的悉心指导表示感谢。他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围绕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围绕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坚持不懈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对照检查、检视剖析,持续解决好违背初心使命的各种问题,勇于担当作为;全体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立足岗位实际,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践行初心使命,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省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吴向东,成员宫中亮、金占龙,校领导,处级以上干部,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基层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共24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