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守护 以爱战“疫”——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学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作者: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20-02-16浏览次数:766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寒假。在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面前,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学系统师生牢记初心使命,时刻把数院全体同学的安危放在第一位,叫响学生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的口号,从疫情通报到防护提醒,从信息摸排到预防知识普及,从心理支持到学业帮扶,在学院党政班子指导下,团学系统全员全方位参与到组织广大同学阻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用实际行动向学院全体同学持续传递着关爱和信心,也确保了全院963名学生新冠病毒零传染,用健康的身心为新学期开学积聚着能量。

精准摸排,筑牢防控网。“学院这块责任田,就是我们的战场。”疫情发生第一时间,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领导下,学院团学干部树立了打赢防疫阻击战的坚定信念。大年初二,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就要求辅导员发挥学工工作群的优势,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做好宣传,要求党员干部积极带头,实行年级辅导员、班主任队伍逐级负责,党、团骨干牵头,党团小组落实的网格化防控管理机制,做好疫情宣传和防控工作。切实统计核对好学院全体学生疫情的相关数据,精准建立疫情防控信息台账,每天及时更新疫情信息,做到“信息要准确,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漏”。

正面发声,加强思想引领。疫情发生以来,辅导员、班主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担当,自觉担负起学校与学生之间最温暖、最牢固的纽带,策划开展了“‘数’写祝福,为爱发声”、“向白衣天使致敬!”、“你的专业,可以为抗‘疫’做什么”等系列征文和网上研讨活动,主动发现和寻求全国抗疫工作中鲜活感人的事例与正能量的素材,教育启发学生对爱国、生命、勇敢、担当、价值的思考与感悟,引导他们用爱心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号召大家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同心抗疫。

架构心桥,隔“空”不隔“爱”。辅导员、班主任系牢关爱学生的纽带,通过新媒体平台,每天进行疫情通报、防护知识宣传,积极引导学生坚定信心,科学防治,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提醒同学们严格执行学校防控要求,动员全体学生参与到“在家动起来”“三个一”(一次征文,一份规划,一篇心得)寒假强化身心健康活动中来,引导同学们保持健康作息,合理规划假期。班主任老师每天坚持“点对点”,致电有感冒、头疼、咳嗽等症状的学生,亲切询问、关心关爱;辅导员老师集体备课,互通有无,担负起各年级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通过微信、QQ群、云班会等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团体心理辅导,让学生时刻感受到相互关爱带来的温暖。学院还在“多彩数院”微信公众号上推出防疫专题,开展线上心理沙龙,线上线下交流互动,随时相互地解答各自的抗病防疫中的心理困惑。

“新冠”无情,师生有爱,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学系统师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阻击疫情,传递温暖和关爱。很多学生在微信中感动地说:“虽然在假期,面对着这样的疫情,我们感觉到老师们和我们始终在一起,让我们更有勇气和力量去战胜疫情。我们坚信,疫情终将过去,我们终将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