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我们在行动】居家防疫不停工,认证工作不停歇——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侧记

作者: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2-16浏览次数:921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我校师生纷纷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严峻的防控形势,学校的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并没有因此停滞,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居家防疫不停工,共同推进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顺利进行。


科学规划,统筹推进

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我校2020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寒假是在前期工作梳理的基础上查缺补漏、重点建设、全面推进的重要时机,更是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和汉语言文学专业迎接认证的关键时期。学校协调各方力量合力共推,两个学院按照认证工作步骤,积极推动认证工作进行。

在专家组的指导下,根据认证工作的要求和我校目前认证工作的实际,制定了《2020年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进校前工作方案》,列出了详细的工作清单,微信发至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让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知晓专家进校前必须保质保量完成的工作,成为寒假认证工作推进的统领。

为保障以上方案的落实,根据防疫工作要求,建立了由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和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2020年师范专业认证保障群,搭建了全校集智协力推认证的平台,让各职能部门查缺补漏,配合两个专业做好认证的支持和保障工作,主要负责人还要做好专家进校见面会的提问和专家访谈的准备;为把工作做实、做精,专门为相关职能部门精心编选了学习材料。

学校相关部门更是全力以赴,假期聚集学校专家力量,根据认证工作的需求,先后制定和修改完善了《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办法》、《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管理办法》、《聘任师范生校外兼职导师工作方案》等相关教学管理文件,从教学管理的角度推认证。春节假期期间,教务处密切联系专家,将两个专业的自评报告提交给教育部专家评审并得到了及时的精准反馈,保证了两个专业根据教育部专家评审意见不断修改完善自评报告。

督导组则根据安排部署,通过视频会议、微信群交流等方式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协助教务处制定各项方案和文件,对各专业新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进行审核并提出指导意见,从总体上推动全校的认证工作。


居家办公,进度精进

2020年初,教育部评估中心升级了认证管理信息系统,专业自评和举证工作比之前要求更严格、更复杂。面对认证的新形势,数学与统计学院和文学与传媒学院都制定了春节后初八加班的详细计划。但春节期间,疫情的猝不及防和迅猛发展出乎所有人的预料,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原本的工作安排被完全打乱。但是两个学院并没有因此停滞认证的准备工作,而是按照学校的部署要求,迅速调整了工作方式和计划,坚持不出门、不聚集的防疫要求,所有教师居家网络办公,有条不紊地完成各自的准备工作。

在撰写自评报告的过程中,全体教师通过线上集体学习的方式进一步厘清认证标准,对于有疑惑的问题,一方面请教认证专家,另一方面通过微信群、QQ群等信息化手段,共同讨论研究,有时候常常忘了时间,工作到深夜。同时,各工作小组根据各自的任务分工,通过视频、电话会议等形式研讨自己负责的工作,精益求精,不断完善。假期防疫期间,老师们既要根据教学要求准备新学期的网络教学,又要完成师范类认证工作,很多老师都是加班加点,克服各种困难,居家满负荷工作。凭借老师们的共同努力,目前两个专业都已完成专业自评报告的撰写和支撑材料的准备工作,并在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之中,随后将按照教育部规定的时间上传认证管理信息系统,做好专业自评和举证工作。


集智协力,共谋发展

学校办公室、宣传部、人事处、发展规划处、教务处、学工处、团委、计划财务处、招生就业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图书馆、教学质量监控中心等相关部门,积极协助师范类专业的认证工作,为两个专业自评报告的撰写和支撑材料的准备提供了最大的支持和帮助。各部门克服居家办公等困难,急专业认证之所急,做专业认证之所需,在学校领导的统筹之下,为两个专业的认证准备工作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居家隔离,心系工作。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利用假期时间,积极开展和推进认证工作,虽然居家办公的工作量比平时增加了很多,但是大家的工作状态积极,工作热情不减,人心聚得齐,时间抓得紧,工作出成效。疫情当前,全体泰山学院人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责任担当,彰显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共同推进学校的各项工作在复工复学后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