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迎难上 开拓进取谱新篇——文学与传媒学院线上教学工作侧记

作者: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0-02-28浏览次数:774

文学与传媒学院始终坚守课堂这一教书育人的主阵地,多年来积极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并取得了一些实效。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给课堂教学的挑战,文学与传媒学院在积极配合完成学校各项教学安排的同时,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勇于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开创了线上教学新局面。


一、立足专业,共建共享,线上教学出实招

为做好线上教学工作,文学与传媒学院在学校统一培训的基础上深挖内部潜力,在正视实际困难的同时更将其看作是一次推进学院教学改革的机遇。如立足编导与播音两个传媒专业的技术优势,解决线上教学中的技术难题;鼓励年轻教师积极探索各种教学平台,并及时与学院教师沟通交流经验;针对有可能出现的瞬时访问量大导致平台拥堵的问题做好预案,学院教师通过“直播+录播”两结合、超星+钉钉+QQ+微信+腾讯会议等多平台相融合,全力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强化过程考核导向以破解远程教学监管难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了教学质量与实效。


 


二、以身作则,与时俱进,老教师变“新网红”

文学与传媒学院老教师多,线上教学对他们而言不啻于“老革命”遇到了新问题。然而凭借一如既往的使命与担当,老教师尽职尽责,给后辈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从教职业课。高素英老师充分做好线上教学预案,制定网课听课须知,并及时与学院老师分享经验;秦存钢老师人虽远在上海访学,但时刻心系线上教学一线,积极录制线上教学视频,发挥传帮带作用;田瑞云老师通过前期的平台测试与资源准备,借助钉钉平台进行直播教学,心情也从一开始的小惊恐变成了直呼“直播上瘾”。老教师率先垂范,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积极探索教学新模式,转身变为线上教学“新网红”。


三、思想引导,立德为本,战“疫”德育强信心

文学与传媒学院始终秉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线上教学实践中,结合战“疫”实际,坚持思想引导与课程德育相结合,助力战“疫”宣传、鼓励学生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增强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秦存钢老师录制防疫温馨小提示,呼吁学生做好自身防护,配合国家防疫工作;播音专业教师带领学生重温抗击肺炎情景朗诵《相信》,用有声语言凝聚师生“战‘疫’必胜”的信念;编导专业教师例举剖析联播报道《一线抗疫群英谱》,在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讴歌战“疫”英雄;现代汉语教研室教师将普通话教学与疫情防控、网上教学结合起来,让学生谈对战“疫”的想法、认识。线上教学已成为学院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疫情防控的主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