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人才工作座谈会

作者:吕圣桥来源:人事处发布时间:2020-03-14浏览次数:1018

313日下午,我校在第三会议室召开2020年人才工作座谈会。党委副书记、校长秦梦华,党委委员、副校长王雷亭、于鸿远、彭淑贞出席会议,人事处(人才办)、教务处、科研处主要负责同志及各二级学院院长参加座谈会。

秦梦华在讲话中指出,近几年我校高层次人才引进根据学科专业发展需求,坚持质量优先原则,师资队伍规模不断扩大,人才总量稳步增加,人才结构不断优化,在引进和培养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省级人才项目工作上有了新的突破,师资和人才队伍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秦梦华指出,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校人才工作存在的差距,一是现有师资队伍数量不能满足学科专业发展需求,结构性短缺矛盾依然突出,二是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全职引进还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三是部分学院的学术队伍梯次结构不合理,缺乏持续发展的后劲。

秦梦华强调,人才是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在实现学校新一轮跨越发展中处于十分关键的战略地位。全国各地高校都把人才强校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纷纷推出各种强有力的举措,广纳海内外高层次人才。2020年我校人才引进任务更加迫切,压力更加艰巨,一是要持续扩大博士研究生总量,不断提高教师队伍博士占比;二是要实现高水平领军人才和学科带头人全职引进实质性突破。面临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下大力气,推出实招硬招。首先,要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规划。要根据学校发展定位、学科专业发展规划,确定师资及人才队伍规模、结构及重点发展方向。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重点建设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和省级一流专业是高端人才引进的突破口,在全职引进领军人才和学科带头人方面,要下大决心花大气力首先迈出一大步,从而带动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跨上新台阶。其次,要坚持重心下移,完善以学校为主导、学院为主体的人才工作机制,二级学院领导班子特别是院长,要勇敢地承担起人才工作的任务,要发现人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第三,要完善人才工作考核办法,加大人才工作奖惩力度。

副校长于鸿远主持座谈会,并要求各二级学院要进一步增强人才引进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千方百计完成人才引进目标任务。人事处(人才办)负责同志详细解读了2020年各二级学院人才引进指标任务,同时就《泰山学院人才队伍三年(2020-2023)建设规划(草稿)》征求意见工作进行了安排。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还围绕首次全员聘用中期岗位微调方案进行了充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