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0年就业工作会议

作者:姜焕伟来源:招生就业处发布时间:2020-04-01浏览次数:452

331日上午,为应对新冠疫情影响,稳步推进就业工作,我校在第三会议室召开2020年就业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学校就业工作。党委副书记、校长秦梦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副校长于鸿远,党委委员、副校长彭淑贞出席会议。会议由彭淑贞主持。

  

  

秦梦华指出,召开此次会议的目的一是清楚认识就业工作对国计民生的极端重要性;二是准确梳理我校目前就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准确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工作的重大影响;四是研究制定促进我校就业工作的措施。

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秦梦华就进一步做好我校就业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工作的重大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教育领域具有政治意义和全局意义的一项重要工作,关系国家发展大计,关系每个家庭切实利益,关系每一位毕业生的前途命运。在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运行产生重大深刻影响,对高校毕业生就业产生直接冲击的严峻形势下,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就业工作的系列安排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高度重视,满怀家国情怀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第二、聚焦学校发展,清醒认识我校就业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就业情况是高校办学实力的最终体现,就业工作对学校的改革发展,对我校硕士点建设、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生源质量会产生直接的影响。目前我校就业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就业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各学院、专业之间就业情况不均衡;三是各学院在就业工作方面的人员投入、时间精力投入方面不足,对学生的就业指导、就业统计等方面不到位。问题产生的原因既有经济下行的客观因素,也有某些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不高的原因,还有毕业生缓就业、晚就业甚至不就业的现象逐年增加;更为重要的原因,就是部分二级学院的重视程度不够,没有投入足够的人力、时间精力、经费支持等。我们应保持清醒的认识,既要客观分析面临的外部形势,也要主动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直面困难和问题,找到症结所在,解决存在的问题,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第三、加大投入,全员参与,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是要做好顶层设计,建立就业工作领导机制。学校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泰院政发[2020]6号),明确成立了学校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下一步相关职能部门要把就业工作贯穿到全过程育人中,统筹规划、安排好就业指导课程、学生生涯规划等活动。二级学院成立就业工作小组,院长是就业工作第一责任人,要统筹组织调动本院各方面力量和资源投入就业工作,院党政领导班子要从关心关爱学生的角度出发,主动协助院长做好就业工作,合力做好就业工作。二是要构建全员参与的运行机制,建设专兼结合、全员参与的就业队伍。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的主力军作用,保持各学院就业管理工作人员的稳定;从专业发展和立德树人的要求出发,充分调动专业教师的积极性,实施就业导师制,形成“全员促就业”的工作格局,构建“两个全覆盖”的工作模式:干部教师参与就业服务全覆盖;毕业生“一对一”就业指导服务全覆盖。三是要加大经费支持力度,学校增加预算经费80万元,根据各专业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人数,以毕业生奖励和二级学院就业工作量的方式进行分配。四是要以就业工作倒逼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对于社会需求较少、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不高的专业下决心停止招生。

彭淑贞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就业工作与国家、社会的稳定,与学校的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充分认识做好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二是坚定信心,达成目标,既要充分认识当前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又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大力促进就业等有利因素,促进我校毕业生离校前尽早就业、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三是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各学院召开就业专题会议,学习传达秦校长讲话精神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研究制定本学院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行就业导师制,做好毕业生“一对一”就业指导;建立就业工作台账,加强就业统计,实行就业情况“一一销号”管理。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团委、招生就业处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参加会议。招生就业处主要负责人通报了2019届我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并对就业数据进行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