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说、亮、晒”劳动教育活动

作者:许兆宝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0-05-02浏览次数:354

外国语学院为充分挖掘利用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等教育资源,持续推进节日育人,近日由学生党支部、团总支(学工办)、学生会就联合组织学生开展一系列劳动教育主题活动作出了动员部署。  

一是开展说说我的自我劳动教育观活动。组织学生在认真学习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和劳动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的基础上,围绕劳动和劳动教育的价值意义、内容形式、实施路径和方法等方面,用三言两语简要表述自己的自我劳动教育观,进行建言献策,分享心得感悟,交流思想认识,营造我奋斗,劳动最光荣的浓厚舆论氛围,从而为不断加强自我劳动教育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开展亮亮我的家务劳动成绩单活动。组织学生全面梳理总结居家战以来,自己主动承担家务劳动项目、养成良好家务劳动习惯、改善居家生活环境和质量、提高家务劳动技能和素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以图片、视频、表格、文字等形式有效呈现出来,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分享交流和展示评比,努力营造我自豪,家务我承包的浓厚舆论氛围,进一步增强家务劳动自觉性。

三是开展晒晒我的最美劳动风采照活动。组织学生精心选取居家战以来,自己在读书学习、承担家务劳动、参加社区基层抗疫志愿者等方面开展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情景照片或视频,参加线上分享,经过展示评比,评出最美劳动风采照给予表彰奖励,努力营造我骄傲,我是劳动者的浓厚舆论氛围,增强同学们的劳动自豪感和获得感。

上述活动的开展,旨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引导大学生切实在劳动教育方面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劳动观念,热爱劳动人民,培养劳动情感,珍惜劳动成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做勤于劳动、勇于担当的新时代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