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繁轲来校调研指导泰山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作者:来源: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发布时间:2020-05-22浏览次数:1014

521日上午,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繁轲带领文化传承发展处、理论二处相关负责人一行4人来我校调研指导泰山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洪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边永彬,党委书记范真,副校长王雷亭及泰安市有关泰山文化研究专家出席座谈会。刘洪海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王雷亭介绍了学校泰山研究院的发展历史、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市文物事业管理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及泰山文化专家分别围绕泰山文化研究、泰山文物保护、泰山文化传承发展等问题作了交流发言。  

  

  

孔繁轲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指出,泰山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特地位和显著的时代价值。前期,泰安市及泰山学院在泰山文化研究和传承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可喜成果,产生了一定影响力。希望泰安市及泰山学院按照国家及省委省政府有关规定和要求,在泰山文化研究和传承方面持续推进、持续加强,努力创造更多更优秀的成果和作品。孔繁轲就进一步做好泰山文化研究和传承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进一步深化对泰山文化的认识。要把泰山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来认识,把泰山文化放到国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大格局中来认识,把泰山文化放到优秀传统文化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的作用来认识,在挖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二是进一步深化梳理泰山文化的丰富内涵。泰山文化涵盖范围广、内容多,要围绕泰山文化的核心要义进行泰山文化研究,无论是在文献整理还是研究阐释上,要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在挖掘、传承优秀文化的基础上,立足更好的服务于时代发展。三是要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要明确研究方向不走偏,把泰山文化研究和其他文化研究紧密结合,探索成立学术委员会,更大范围的汇集泰山文化研究专家学者,打造泰山文化研究人才智库;创新泰山文化传播普及途径,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泰山文化的推广和普及,讲好泰山文化故事,展现泰山文化标志性符号;创新工作体制机制,持续开展泰山国际文化论坛活动,汇聚国内外专家智慧,谋划未来发展方向;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交流,积极打造宣传展示平台,扩大泰山文化影响力。

刘洪海表示,将以泰山文化弘扬传承工程为契机,努力构建省市校共同推进泰山文化传承发展的新平台,充分利用学校泰山研究院的优势,汇集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着力提升泰山文化的影响力。

范真对省委宣传部及泰安市对学校泰山文化研究方面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继续充分发挥学校泰山研究院的人才智力优势,积极主动对接泰山文化弘扬传承工程,加强与省市有关部门的沟通交流及合作,努力为研究、传播、展现泰山文化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