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配虑表现的语用功能研究——外国语学院举行第三期博士沙龙

作者:袁新华 于永妍 秦晓丽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0-05-22浏览次数:683

立夏又至,研学不息。51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文科B2006举办了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的第三期博士沙龙活动,本期活动主讲人为秦晓丽博士。

秦博士作了题为《日语配虑表现的浅显研究-以“ちょっと”为例》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作为配虑表现“ちょっと”的在“请求”这一特定场景中的使用方法和语用功能,即作为预告或暗示请求内容的前置词,具有使对方做好接受请求的心理准备语用功能;在含有否定含义的语境里,作为否定内容的前置词,委婉、巧妙地表达着各种否定因素的同时,在会话中发挥着较为复杂的语用功能。之后,从日语教育的角度分析了“ちょっと”习得的难易度。并对日语学习者该如何掌握“ちょっと”的使用方法作了相应的指导建议。

  

  

在听取报告之后,通过线上和线下参加研讨会的老师们从各自的专业和研究方向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对该课题的深入研讨,进一步凝练了外国语学院相关教师的学术思路和研究方向,为学院学术团队的建设提供了交流和合作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