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郑敬斌教授应邀来我校参加“思政云讲堂”活动

作者:王昱丁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6-04浏览次数:951

62日,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郑敬斌教授应邀来校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全校辅导员队伍开展思政课程和思政工作交流并为师生作报告。报告会由学工处、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采取现场报告会和云端直播两种方式,通过泰山学院“思政云讲堂”平台面向全体学生同步直播,全体辅导员和部分学生骨干参加了现场活动。

  

  

郑敬斌教授报告的主题是“恰时代风华,承责任担当”,主要包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变革和责任担当两个部分。郑教授通过方舱医院清流哥的事例和弗朗西斯·福山的意识形态观点引出关于中美关系的讨论,他指出正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发挥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使得中国对内经济发展,长期稳定;对外展现大国担当,成为新时代的表率。报告提到,没有前七十年的发展积累,就没有十八大以来的变革与成就。中国的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这些都无不体现中国进步在量上的积累与质上的飞跃。郑教授鼓励青年一代要自知、自尊、自信、自律、自强,不辜负这份职责,不辜负这个时代。主讲人幽默风趣,直播间气氛热烈,师生认真聆听,收获颇丰。

  

  

此次“思政云讲堂”利用抖音平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的思想政治教育大讲堂,促进民族自豪感与向心力的培养。同时,讲堂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资源优势和理论优势,面向全校师生,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全方位、立体化服务,也促进高校之间的发展研究与学术交流。

郑敬斌,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共青团山东省委学校部副部长;山东省高校思想教育教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理论学习》编辑,入选仲英学者、山东省高端智库专家、山东省党史研究库专家、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等人才称号。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20余项,在《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红旗文稿》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先后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年度影响力人物、教育部教学能手、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山东省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山东大学优秀教师,山东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山东大学青年教学能手等各类奖励近20项。其教育教学事迹多次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