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博士沙龙

作者:来源:泰山学院发布时间:2020-06-10浏览次数:1786



题  目:初探大数据在旅游研究中的应用——以云南为例

主讲人:谢仲文

时  间20206159:0011:00

地  点:老实验楼5057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谢仲文,男,19826月生,福建漳州人,泰山学院旅游学院高级工程师、副教授,博士后,长期从事旅游和信息技术的交叉研究。20127月在云南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留校任软件工程系教师、云南省软件工程重点实验室和云南省云计算工程中心的青年科研骨干;2017年开始在中国旅游研究院做博士后,进行旅游大数据、区块链旅游、数字文旅等专题研究。主持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云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基金、云南省软件工程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云南大学教改项目、云南大学校级重点科研课题等多个研究项目,参与国家级科研课题、横向项目共2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参编教材1部。在教学方面,独立讲授过10余门不同课程,2015年在云南大学推动Python语言进教学计划,并开设了全校第一门Python编程课。协助指导博士生和硕士生10余名,均已获得学位。曾参加“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系统分析师)全国统考(高级职称和职业资格考试),获云南省第1名,并进全国前50名,受到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通报表彰。


主要议题:

信息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的生产资料,在线数据作为一类重要的数据来源,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大数据与旅游业的融合研究正在向纵深发展,以数据为工具解决旅游业的问题成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本研究通过爬取携程网上与云南旅游相关的数据,并对数据进行清洗、统计、呈现和分析,初探了基于大数据的旅游研究。研究以模型变换为主要线索,建立了旅游数据与旅游业之间的映射关系,快速摸清了旅游供给侧的数量、质量和结构,并从数据出发发现了若干影响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与矛盾。旅游大数据的理论和应用作为学界和业界的热点之一,正在快速发展和变化之中。旅游大数据必将成为未来教学和科研的主流方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