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特邀国家教学名师、“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李高建教授做学术报告

作者: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0-06-11浏览次数:1231

为进一步推进学科(语文)硕士点建设,提升教师教科研能力,610日、11日,文学与传媒学院特邀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淄博职业学院教授李高建做了两场“教科研项目申报与成果培育”的学术报告会。文学与传媒学院全体教师利用钉钉平台在线观看了视频直播。

  

  

610日下午的报告,主要围绕“科教研项目的申报”展开。李教授从“课题的含义是什么”“课题研究的一般程序是什么”“如何进行选题”“如何确定课题的名称”“如何申报课题”“如何进行课题鉴定”六个方面,全面解读了教科研项目的申报。讲座过程中,李教授从政策解读到如何选题,从改革创新到转变观念,从顶层设计到具体实施,多维度、多角度、多层次地讲解了教科研项目的申报过程。并结合具体的课题申报书,逐项讲解了课题申报和申报书填写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611日下午的报告,围绕“教科研项目的成果培育”展开。李教授结合2014年和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案例,细致、全面地讲解了教科研项目的成果培育。同时,李教授结合自己两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的经历,与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申报体会。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李教授的讲座科学严谨,既有高度又接地气,极大地开阔了老师们的学术视野。下一步,老师们将在教科研项目的申报与成果培育方面,与李教授进行一对一的交流,找到切入点和突破口,在改革中发现课题,在实践中培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