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高伟教授应邀来我校做报告——教师教育学院“岱溪读书会”第五期活动举行

作者:来源:教师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0-06-12浏览次数:1879

610日下午,在教师教育基地,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高伟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了《我们为什么要做个好人——基于对从<理想国>的解读》的学术报告。本活动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活动由教师教育学院陈伟军教授主持、教师教育学院20余位教师参加,线上有百余名学生和感兴趣的校内外人士同时聆听了报告。

  

  

高教授首先从好人的四个范畴,即形上逻辑/神的逻辑、历史与经验的逻辑、学科逻辑、生活/实践逻辑进行了分析说明。之后,围绕好人、正义、政治、教育等问题,高教授进行了全书十卷的分卷解读。最后,高教授做了总结,真正的好人是在任何时候都能表现出善的品质的人,好人是幸福的、正义的,能把人的一生过好。

交流环节,教师们就自杀问题、科学与民主的关系问题、经典的读法问题、育人问题等等,与高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师生普遍反映通过此次学术活动领略到了名家之风范、经典之魅力。

  

  

本次活动也是教师教育学院“岱溪读书会”第五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过近一个月的师生线上共读柏拉图《理想国》后,高伟教授的线下解读提升了师生的认知与理念,引领了师生的学习与研究方式,激发了师生读书、教学、研究的热情与自主性。

高伟,男,1972年生,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教育哲学。现为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在《哲学研究》、《教育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承担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3项,获省社科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兼任中华孔子学会国学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陶研会生命教育委员会常务理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