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停课不停研”第一阶段“博士学术”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袁新华 李化宏 姚磊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0-06-13浏览次数:1334

6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文科B2006举办了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的第五场博士沙龙活动,本期活动主讲人为徐柳明博士和刘振标博士。

  

  

两位主讲人分别作了题为《大学新生英语学习适应研究》和《范畴本质新解》的学术报告。徐博士的报告介绍了该项研究的研究背景、理论基础,研究设计、研究发现及其教学启示,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刘博士通过对国内外范畴本质的研究进行梳理、对功能的界定及理论证明实例,从功能的角度对范畴展开分析,客观地说明了范畴本质的存在,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进行阐释。

报告会后期,主讲人与线上和线下参加研讨会的教师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就研究设计、研究方法和具体的研究内容等方面的问题开展了进一步的交流与探讨。

据悉,到目前为止,外国语学院疫情期间停课不停研学术沙龙活动已经顺利完成六场博士专场报告会。六位博士教师从博士研究选题入手、就科研议题、研究方法、未来研究方向等方面与与会老师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不仅拓宽了学院教师的学术视野,也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外语教师的科研积极性,为进一步凝聚教师研究方向、完善科研团队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参与活动的各位教师对自己的科研方向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也进一步明确了自己将来的发展方向。

外国语学院今后将继续开展学术交流研讨活动,使学术、科研活动成为学院的常规活动,通过一系列的学术交流促进我院学科建设和科研能力的发展和提升,力争把学院的科研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