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使命 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作者:来源: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1628

在党的生日即将来临之际,泰安举行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表扬大会,隆重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并发出“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号召两周年,表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我校旅游学院旅游业投资风险与管理创新团队荣获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教师教育学院李芳教授荣获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这是继去年历史学院教工党支部和数学与统计学院国忠金教授受此表彰后,我校集体和个人再次获得表彰。

近年来,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山东广大干部群众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按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紧紧围绕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单位、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击鼓再奋战,攻坚当先锋,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学校发展的一面“红旗”

 

旅游业投资风险与管理创新团队是一支政治建设过硬、领导班子过硬、工作作风过硬、工作实绩过硬的先进集体。该团队聚焦旅游业投资风险与安全,主动对接山东省“十强”产业需求,努力打造智慧旅游特色文旅智库科研团队,用创造性思维服务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集聚高层次人才。该团队2019年获评山东省高校青年创新团队,成员中有山东省高校中青年学术骨干1人,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1人,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1人,山东省旅游管理教指委委员1人,山东省旅游专家委员会委员1人,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理事1人,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2人,泰安市首届旅游专家顾问2人,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人,泰安市“151岱下英才”人才培养工程第12层次各1人。他们基于各自的研究视角在国家一流学科建设、硕士点建设、服务地方发展等方面发挥着各自优势,以泰山“挑山工”的姿态,永不懈怠,勇往直前。

攻坚一流学科。为确保旅游管理专业国家一流学科的顺利推进,团队主动承担泰山学院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重任,认真研究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要求,先后开展国家一流学科科研创新项目攻关、打造金课、加强山东省教改项目攻关、加强旅游管理国际认证等工作,努力打造具有特色与一定竞争力的国家一流学科。经过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旅游管理专业于2019年成功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科研成果丰硕。团队紧跟旅游业发展动态与国际前沿,先后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等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20余项,山东省高校科研项目、山东省社科联项目等市厅级项目100余项;先后荣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山东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省部级奖项4项;在《Nature》、《管理世界》、《科研管理》、《中国工业经济》、《改革》等国家级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8部。科研经费年均达200万元。

主动服务地方。在加强科研的同时,团队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先后主持或参与泰安市科学发展观考核统计调查服务合作协议(泰山区)、《泰安全域游》专刊发行咨询服务旅游企业经营管理与员工服务技术咨询、东平湖文旅集团旅游服务提升培训、“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路径研究等项目,为泰安市旅游业乃至山东省旅游业发展提供对策与建议,受到广泛好评。

“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团队负责人吕臣说:“团队获此殊荣既是对以前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团队今后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们一定在新的形势下攻坚克难,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为学校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教书育人的一名标兵

 

教师教育学院李芳教授是一名信念坚定、心无旁骛,勇挑重担、敢于担当,脚踏实地、永不懈怠,一往无前、勇攀高峰的优秀教师。由于工作实绩突出,她在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她长期担任山东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同时又是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她时刻以一名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激励自己、鞭策自己,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热爱教学工作。从教28年来,李芳先后讲授了10门专业课程,其中4门为精品课程,为准备精品课程材料,她几乎放弃了周末和寒暑假的休息时间。由于教学成果突出,她先后获得了山东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泰山学院教学名师”荣誉称号。

勇于探索实践。李芳深谙教学和科研是高校教师的两只翅膀,在努力提高教学水平的同时,也积极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先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等课题12项,发表论文30余篇,编写教材著作5部。获省及教育厅科研奖6项,泰安市人文社科奖5项。

忠诚履职尽责。自从事教学管理以来,李芳一直兢兢业业,热心为师生服务。在教学检查、师生讲课比赛、教学督导、期中教学安排和期末考试等环节,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期间,李芳同教师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共同战斗三个多月,在课堂教学、专业剖析、师生座谈、试卷检查和毕业论文抽查等各个环节,评估专家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无私奉献爱心。“凡是有人的地方就需要心理学”,李芳时刻牢记心理学知识的应用价值,谨记“立德树人”是高校教师的神圣职责,她关心和热爱学生,利用心理学知识感化引导学生。李芳常年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积极参加爱心公益活动,多次到中小学、企事业单位进行心理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工作。李芳现在是山东省总工会心理咨询专家,每天义务解答“齐鲁工惠”APP平台上的心理咨询问题。

“仰泰山,铸梦想”。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科研无止境、管理无止境,只要在岗在位,就永远在攀登向上的路上。当一名优秀高校教师是李芳永不停歇的梦想。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积极投身学校二次创业新征程,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