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举行“纪念万里图书馆开馆暨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学术座谈会”

作者:刘明合 李聪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7-15浏览次数:2856

巍巍泰山,人杰地灵;滔滔汶水,群英荟萃。2020715日,由万里图书馆和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心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纪念万里图书馆开馆暨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学术座谈会”在泰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举行。来自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泰安市社科联、泰安市委党史研究院、泰安市委党校的有关领导和专家,以及泰山学院科研处、教务处、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学院、泰山研究院、学报编辑部等有关同志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副校长、万里图书馆常务副馆长王雷亭主持。

  

  

  

座谈会上,大家首先观看了《不忘重托勇向前  任重道远再出发——纪念万里图书馆暨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宣传短片,并聆听了万里图书馆名誉馆长、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心主任万伯翱所做的云端致辞。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万里图书馆副馆长、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心副主任丁龙嘉教授做了“毛泽东与邓小平的共同遗产”的主题演讲,泰安市社科联副主席李光冉、泰安市委党史研究院李海卫、中共泰安市委党校许圣元作交流发言,学校有关专家分别就万里图书馆十年来的馆藏情况、《泰山学院学报》的“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专栏的发文情况和中国改革发展史的研究情况分别进行了交流。

  

  

王雷亭在总结讲话中,对丁龙嘉主任十年来为万里图书馆和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心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并深情回顾了万里图书馆和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心成立十年来经历的风风雨雨和取得的成绩,对万里图书馆和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心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十年磨一剑,未来更美好,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万里图书馆和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心的事业一定会蒸蒸日上。

  

  

  

据了解,万里图书馆2010715日正式开馆,这是国内以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命名且设在高校的第一座图书馆。馆内建有600平方米的“万里与中国农村改革文献图片展”和500平方米的“万里书房”,藏有万里生前珍藏的万余册图书和个人获得的各类荣誉证书、奖杯及部分生活物品。馆名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全国政协原主席李瑞环,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田纪云题写。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胡耀邦家人胡德华夫妇,万里委员长家人万伯翱、万仲翔、万淑鹏,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道玉等出席开馆典礼。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心也同时揭牌成立。依托万里图书馆所建立的“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心”,聘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教授、中央党校原《理论动态》主编沈宝祥教授、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丁龙嘉教授等一批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学者为荣誉教授、特聘教授。2010年中心成立以来,先后召开“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暨改革开放历史经验学术研讨”、“邓小平南方谈话20周年及万里、田纪云论南方谈话学术会议”、“邓小平理论与全面深化改革学术研讨会”“中共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论与实践学术座谈会”、“纪念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暨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研讨会”等系列学术会议,联合《泰山学院学报》开辟“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特色专栏,由丁龙嘉教授担任栏目主持人。该栏目是全国第一家以改革发展史为研究对象的学术栏目,受到了学术界和社会好评。中心还出版《追溯当代中国改革》等文集,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