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会议

作者:来源: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发布时间:2020-07-15浏览次数:1119

715日下午,学校在第三会议室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党委书记范真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李进京主持会议。



会上,范真回顾总结了学校2019年及今年上半年党建工作情况。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及今年上半年,全校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践行“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抓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主体责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在统筹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中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在工作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全面从严治党和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范真还客观分析了学校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下半年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要扎实推进政治建设。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始终对党忠诚老实,把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体现在对习近平总书记步伐步步紧跟、对党中央部署闻令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上。要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推动各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尽职尽责、善于运用制度谋事干事。

二是要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要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领导班子研究重点工作,首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作为第一议题,在对标对表中明确思路,提出措施。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三是要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要充分认识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真回答好党建工作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四是要认真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压实教职员工的直接责任,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和教书育人阵地。

五是要切实发挥好二级学院党总支政治功能。各二级学院在认真落实党总支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好政治功能的基础上,努力探索和实践,统筹推进党总支会议制度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贯彻落实。坚持党政齐抓共管,逐步形成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做到党建与行政工作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党政负责人之间要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加强沟通,增进理解。

六是要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落实我校师生党支部工作标准,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务必于今年年底前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

七是要推动党建工作与学校工作融入结合。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业务、抓发展的理念,找准党建与业务融入结合的切入点,把好党建与校建同频共振的对接点,打通结合部“最后一公里”。要根据专业特点大力推进工作创新,搭建务实管用载体,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日常工作深度融合,做到两促进、两提升,努力打造党建工作特色项目,实现党建工作新突破。

八是要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一系列疫情防控的部署安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强大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及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统筹做好下半年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

范真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针对2016年省委对我校巡视发现问题,省委对部分省属高校开展巡视发现问题以及校内巡察、审计、述职评议反馈问题等,认真对照检视,分门别类建立工作台帐,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列出清单、挂帐销号,以“钉钉子”精神逐条逐项抓好落实。最后,范真就认真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不断提高服务地方水平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李进京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范真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各基层党组织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范真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校党委的工作安排上来。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扎实推进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提高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高标准、严要求做好迎接省委巡视各项准备工作。

二是要切实抓好党建文件的研学。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特别是党总支书记要进一步强化学习意识,坚持以学习为基、以实践为本,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说内行话、做明白人、干正确事,成为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加强对党章党规,特别我校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党建文件的研学,对应知应会知识要烂熟于心、了然于胸,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努力提高做好本职工作的本领。

三是要切实提高工作执行力和落实力。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严守工作纪律,遵守工作秩序,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决不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要坚持把最大政绩理念转化为最大责任,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要进一步强化校内巡察和督查督办力度,对失职失责的单位和个人,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四是要扎实开展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把实施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作为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六项规范提升重点任务,推动全校党支部政治功能更加凸显、组织力更加强化、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出、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更加鲜明,真正把党支部这个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夯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五是要结合迎接省委巡视扎实做好问题整改。要对照省委2016年对我校、2017年以来对部分省属高校巡视发现问题,以及校内巡察、审计、述职评议反馈问题等,逐一对应,逐项查摆,分门别类建立工作台帐,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以“钉钉子”精神,高标准、高质量抓好问题整改。



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