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赴大津口开展“争做挑山工 青春奉献党”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韩影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911

720日,数学与统计学院“攀登者”社会实践服务团队一行11人前往大津口乡沙岭村开展“争做挑山工 青春奉献党”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团委组织宣传部负责人、学院党总支主要负责人、辅导员和社会实践团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社会实践团在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引领下,走进泰山挑山工博物馆,观看了馆内陈列的挑山工所用的扁担、垫肩、木托等一件件实物工具,认真聆听了挑山工们的感人故事以及挑山工们搬运索道轮盘、钢缆等大型设备到泰山上的艰难和不易,并亲身体验用挑山工曾使用过的扁担挑沙袋,深刻体会到了挑山工的艰辛。

实践团成员们随后走访了被赞誉为“轮盘上的将军”的老挑山工陈广武老人家,大家围坐在老人身旁,听老爷子绘声绘色地讲述着1981年建设泰山索道时如何将大部件“索道驱动轮”运到泰山之巅的故事,讲述着挑山工们如何服务泰山旅游和泰山建设的点滴故事,真切感悟了泰山挑山工们身上彰显的“挑担不怕难、上山不怕险、坦途不歇脚、重压不歇肩”优秀品质。实践服务团还给老人带去了慰问品。

  

  

随后社会实践服务团一行实地参观了螭霖鱼养殖基地等乡村特色旅游项目基地,真切感受了大津口沙岭村依托资源禀赋和自然条件,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建设的伟大成果。

党总支主要负责人激励社会实践服务团队要传承“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挑山工精神,以“山高我为峰”的志向胸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做泰山“挑山工”,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中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实践团成员也纷纷表示会积极学习泰山行走的脊梁——“挑山工”精神,勇攀学术高峰,将自己的青春力量奉献到祖国的建设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