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开展“探寻家乡巨变,青春薪火相传”乡情调研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白雪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0-08-04浏览次数:511

为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弘扬新时代主旋律,助力脱贫攻坚,重温浓厚乡情,暑假期间文学与传媒学院440位同学通过实地调查、访谈以及微信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综合方式,对自己的家乡开展了以“探寻家乡巨变,青春薪火相传”为主题的乡情调研实践活动,实地调研了家乡60年脱贫经历,记录了脱贫攻坚数据变化,切实体验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社会巨变。

  

  

在长达16天的积极调研中,实践队成员们通过实地走访和观察,了解脱贫巨变后的家乡新气象。在与家乡高龄村民们的交谈中了解到,在党的正确引领下,各地原本贫穷落后的小乡镇在60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经济方面,各地利用独具特色的地理环境所带来的先天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如石阡县种茶脱贫、新野县种梨致富,把昔日的穷村建成了初步文明富裕的新农村;在生活方面,从一家人挤十几平米的黑瓦房、点油灯,到现如今住上一幢幢二、三层高的新楼房,家家接通了电、有线电视和网络,上网、看电视,过上了现代化的城市生活。村民家里也由“老四件”迅速向“新六件”转化,从“基本生存型”向“享受发展型”转变;同时,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得到了更新,许多村子都修建起了文化长廊,刷写标语和宣传画,社会主义新思想深入人心,无论是精神文明建设,还是教育观念变化,都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脱贫工作取得的累累硕果。

此次探寻家乡巨变,青春薪火相传乡情实践调研活动,成员们用脚步丈量了每一寸见证着变迁的土地,目睹了历史文化的新生。通过对比六十年来家乡的巨大变化,让大家深刻认识和体会到新中国的发展变迁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增强了对党和国家以及中华民族的认同感、自豪感和获得感,更增强了每一位成员做好学问、练好本领,将来积极投身祖国和家乡建设事业的信念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