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勤俭节约 杜绝餐饮浪费——致全校广大师生的倡议书

作者: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8-27浏览次数:3061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小小餐桌,展现了中华民族尊重劳动、珍惜粮食的优秀文化。勤俭节约,不仅仅是个人良好素质的体现,更是对我国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弘扬。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勤俭节约美德,弘扬艰苦奋斗之风,拒绝餐饮浪费,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现向全校广大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一、以身作则,积极作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广大党员干部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广大教师要积极作为,把节俭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重要内容,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广大青年学生要把节俭理念刻在心坎上,把节约新风写在学习生活方方面面,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理念。

二、厉行节约,崇尚节俭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全体师生要从自身做起,树立节约意识,爱惜粮食,按需选购,减少产生食物“垃圾”。备餐和外卖餐食,按需选择,杜绝一切浪费行为。拒绝使用一次性餐具,保护环境卫生,争做节约表率和楷模,向身边人积极宣传餐饮浪费的危害,宣传节约用餐行为的重要性,营造“适量点餐,不够再添,绝不浪费”的文明用餐好风气。

三、理性消费,文明用餐

全校师生要在理性消费、文明用餐上作表率,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杜绝“餐桌上的铺张”,避免“舌尖上的浪费”,让文明就餐成为一种风尚,从我做起,从每一餐做起,坚持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自觉以“小餐桌”培育“大文明”,号召身边的人加入“光盘族”行列,同时积极利用新媒体手段宣传引导文明节俭的新风尚,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居安思危,戒奢从简。希望全体师生自觉肩负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责任,让节约粮食化为自觉、成为习惯,从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做起。希望全体师生积极响应,从我做起,从此刻做起,从一日三餐做起,像爱惜生命一样爱惜每一粒粮食,以勤俭节约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为建设节约型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党委宣传部 学生工作处 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