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2020级新生消防技能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作者:来源: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0-09-24浏览次数:601

为切实提高新生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发生火灾等突发事件时的应变能力,掌握消防常识和火场逃生、自救的方法,根据《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要求和学校 2020年学生军训工作安排,922日下午,学生工作处、安全管理处、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等单位联合组织2020级新生消防技能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活动由应急疏散演练、消防知识讲解和消防技能培训三部分组成,活动组织单位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实地查看了消防疏散通道,提前下发了活动警示,避免引起同学恐慌。活动现场组成指挥组、警戒组、医疗组、疏散引导组等,明确分工,协同一致。相关学院对新生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的教育学习和培训,为组织好活动做了充分的准备。

应急疏散活动现场模拟学生公寓12号楼发生火情,现场烟雾四起,鸣放警笛,消防疏散引导员有序引导同学们做好防护,用湿毛巾掩住口鼻,低姿行走,按照既定路线迅速撤离到安全区域。疏散演练结束后,安全管理处老师讲解了火灾的预防知识、正确报警方法、如何逃生等内容,现场示范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指导参加演练的同学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使用灭火器进行紧急扑救,在火灾初期将火扑灭。学生工作处老师结合公寓安全要求提醒全体同学树立安全意识,认真学习消防知识,不断提升自救能力,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坚决杜绝宿舍内容易引发火灾的违规违纪行为。

  

  

消防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本次消防技能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是军训的重要内容,将消防疏散演练融入军训中,安全理论知识与实战演练有机结合,对于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学生火灾应急能力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学校将陆续安排全体新生开展学习和演练活动,确保消防安全教育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