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师范生校内见习活动暨实践教学指导教师聘任仪式

作者: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0-09-24浏览次数:646

922日下午,文学与传媒学院在国际教育中心举办了“师范生校内见习活动暨实践教学指导教师聘任仪式”。本次讲座特别邀请泰山中学语文教研组长,泰安市语文兼职教研员,市教学能手侯世喜老师进行讲座。文学与传媒学院领导班子、团总支辅导员以及18级、19级公费汉语言文学班、19级汉语言文学师范班、19级汉语言文学非师范班全体学生共计17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会议伊始,由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为侯世喜老师颁发聘书。随后,侯世喜老师以汪曾祺的短篇小说《受戒》入手,以多媒体教学的形式展示,结合意趣盎然的细节描写及精练明快的语言特色,从情节中概括出汪曾祺“淡化故事情节,突出生活本色”的写作特色,通过分析文章对浓郁的乡土风俗画的描写,渗透出作者传统的哲学意识和“优雅,平和,冲淡”的审美态度。

侯老师指出,在语文教学中,需要运用这种“从具象到抽象”的教学方式,保证高质量的课堂教学效果,告诉学生如何去欣赏文章,从“写的什么”“怎么写的”“表达什么”三个方面去品读文章,使学生更潜移默化地感受到健康的人性美和温和的人性关怀,实现“高效课堂”效率的最大化和效益的最优化。

  

  

最后,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学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对侯世喜老师的报告予以高度评价。在讲座结束后,侯老师还细致的回答了同学们有关教师教学的问题,同学们从侯老师的分享中汲取了宝贵的教学经验。

  

  

整场讲座历时一个多小时,侯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本次讲座强化了师范生的使命意识,有助于提高教师培养质量。从而推动师范类专业注重内涵的建设,聚焦师范生的能力培养,推进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