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教学课件制作技巧”专题培训暨课堂教学观摩活动

作者:朱兆娜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发布时间:2020-10-12浏览次数:740

1010日下午,学校邀请郑燕林教授做“教学课件制作技巧”线上专题培训,并安排许俊莹老师主讲课堂教学观摩课。党委委员、副校长彭淑贞到现场观摩了教学活动。

  

  

课堂教学观摩由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师许俊莹博士主讲,讲授内容是写作主体基本修养,许老师以“人有喜怒哀乐”为切入点,结合学生实际,恰当运用问题驱动式、案例式教学法启发学生思考,引导学生大胆发言,有效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课堂信息量大,理论联系实际;身边案例信手拈来,展现了较高的应变能力,体现了较好的课堂驾驭能力,切实做到了“学生中心、问题导向”,将“热爱祖国”“文化自信”等思政元素自然的融入课堂之中,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现场上课的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积极互动,授课效果良好。

  

 

 

观摩课后,郑燕林教授做“教学课件制作技巧”线上专题培训。会上,郑教授从教学课件制作技巧及注意事项等两个方面作了专题培训,展示了如何灵活、恰当地将信息化技术与传统教学手段有效结合,充分发挥其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的优势。郑教授指出,课件制作是一项重要的信息化教学资源,通过对课件制作的不断设计、修改,有助于教师加深对教学设计的理解,促进教师对教学的再认识。课件制作恰好是授课教师普遍存在的短板,要狠下功夫、精准发力,并以自身的教学课件为例,按照思政类、文学类、理工类课程的特点,对课件背景的配色选用和搭配、字体的颜色大小、图片处理等方面做了重点培训,并带领教师们现场示范操作,进一步提高了教师的信息素养。培训结束后郑教授与现场的教师进行了交流和互动,就课程思政的重要性等问题做了重点剖析与阐述。

  

 

 

此次课堂教学观摩和专题培训,为广大教师搭建一个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平台,对保障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顺利开展,倡导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在教学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校级教学督导员、相关学院院长、副院长、院级教学督导组组长、汉语言文学和数学与应用数学两个专业的任课教师、教务处负责人及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共计8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